• 2018.03.04
    星期日

陳茂波:青年納N無 關愛補漏 加派糖「以10億計」 基金委員:違扶貧原則

[2018.03.04] 發表
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早出席港台《星期六問責》時承認,最新一份預算案的共享成果措施,未必涵蓋到所有社群,他已委託勞福局長羅致光研究如何透過關愛基金「補漏拾遺」,包括研究擴闊「N無人士」範圍,以令更多市民受惠,估計涉及開支逾10億元。(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公布後,泛民及建制政黨均斥「派糖」措施忽略基層及部分社群。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承認,共享成果「可能未夠周全」,剛畢業交稅少的青年、沒領綜援卻收入不高者都未受惠,正研究以關愛基金「補漏拾遺」,包括擴闊「N無人士」範圍,幫助未受惠者,料涉金額以10億元計,由政府全數「買單」;但他堅持不會全民派錢。有關愛基金扶貧委員會委員指拉闊「N無」定義有違扶貧原則。

政府今個財政年度錄得破紀錄的1380億元盈餘,預算案提出將其中約四成,即524億元一次過「派糖」,但連日來被批評「派糖」力度不夠,忽略基層及部分社群,要求全民或局部派錢的聲音日趨高漲。

提3類未受惠派糖人士

包括剛入職場剛退休者

陳茂波昨在港台《星期六問責》及商台《政經星期六》再次為預算案解畫。他表示,已聽到社會意見,稱部分市民未能從預算案受惠,承認在豐年下,預算案與民共享成果的覆蓋面「可能未夠周全」,未必惠及所有社群。他特別列出3類市民,包括自力更生、收入不高、從沒領取綜援或津貼人士;退休後「50多至60歲出頭」、但未滿65歲的公屋住戶;以及剛畢業投身工作、月入1萬多元、毋須交稅或交稅不多的青年;認為他們都未能從預算案受惠。

N無定義「可覆蓋闊齱v

陳茂波稱,已委託勞福局長羅致光透過關愛基金研究如何補漏拾遺,「盡全力去做」。他稱,以往「N無人士」一般是指沒有領取綜援及沒有入住公屋的低收入人士,但今次可研究擴闊「N無人士」範圍,「麙蠸u可以寬鬆一齱A範圍可以覆蓋得闊一齱v,並邀請關愛基金考慮覆蓋以上3類人士。他稱羅致光反應積極,呼籲外界給予時間研究細節。

關愛基金2011年成立,主要援助經濟上有困難人士,包括「N無人士」,以及推出先導項目協助有特殊需要人士。截至去年11月底,關愛基金結餘為194億600萬元。陳茂波預料,今次新措施涉及開支是以10億元計,但會全數由政府支付,不會動用關愛基金結餘。

拒全民派錢 對此「無後悔」

被問及會否考慮全民派錢,陳茂波表示,現屆政府理財原則是要令公帑用得其所,以及聚焦於目標社群,全民一刀切派錢並非現屆政府信念,堅持不會全民派錢,並稱自己對此「無後悔」。

政務司長張建宗表示,會與羅致光努力配合財政司長,就補漏拾遺盡快擬定可行方案。

張國柱:要很小心處理

關愛基金扶貧委員會委員張國柱認為,過往基金推出項目均以扶貧為主,認為今次「補漏拾遺」措施,只是預算案未能涵蓋階層,而非貧窮人口,做法有違原則,而且釐定受惠階層的定義亦很複雜,「今次毋須納稅的一群人稱不能從預算案受惠,但毋須納稅的除了青年,亦包括基層家庭或家庭負擔重的人士,政府又如何界定?」張又稱,今次要很小心處理,因定調以後,市民會期望政府繼續按此做下去,否則政府要有解釋。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認為,預算案在安老、教育及福利範疇投入的力度仍不足,建議政府應善用盈餘,將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比例,由今次的21%增加至25%。

另外在樓市方面,陳茂波稱,留意到過去數月內,已落成但仍未售出的私人住宅數目有上升趨勢,至去年底有9500個單位,政府對此關注,正研究如何令這些單位盡快推出市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義教非洲醫生 大國手變學醫 體驗手術室水浸鐵槌鑿骨
【明報專訊】醫院資源不足,醫護要面對的不是130%的內科病H使用率,也不是等了12小時的急症室病人,而是下雨會水浸的手術室,還有手術中途停電... 詳情
【明報專訊】Jason先後兩次到非洲喀麥隆培訓專科醫生,當地醫院資源匱乏,如沒善心人慷慨捐助,手術室水浸、重用一次性的電刀,甚至醫生在手術途... 詳情
【明報專訊】醫學界不時流傳關於醫學生的「都市傳說」,例如有母親深夜在醫院宿舍「屈蛇」陪子女,有爺爺到醫院接孫兒放工。Jason在17歲時離港... 詳情
補選氣氛淡 建制泛民同憂投票率低 無民調無「大台」論壇 學者﹕泛民較不利
【明報專訊】下周日(11日)是立法會補選選舉日,建制派及民主派昨日分別為候選人舉行造勢大會,有元老級政界人士到場支持,兩派候選人均說擔心投票... 詳情
【明報專訊】船運公司之間一直有《自願討論協議》,供他們協商成本和定價。自《競爭條例》實施後,代表航運業界的香港定期班輪協會向競爭事務委員會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