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5
    星期一

特首批立會審議工程「大塞車」 願研調議程

[2018.03.05] 發表
建造業大聯盟昨在立法會外集會示威,並經添馬公園遊行至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示威者剪爛印上「拉布」的橫額,抗議部分民主派議員「拉布」,令審議工程撥款緩慢,影響建造業從業員生計。(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主動提及立法會審議工程速度緩慢,形容現時「大塞車」,促請立法會議員加快審批。建造業大聯盟昨午在立法會外集會,抗議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審議工程撥款緩慢,令大量工程無法展開(見另稿)。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表示現時審批時間不足,計劃與議員商討加開會議。

林鄭月娥提到,建造業大聯盟昨午舉行示威集會,不滿立法會拉布拖延工程撥款。她說基建工程不是「大白象工程」,每個項目都是為香港福祉,又批評近年立法會審批工務工程的時間長,本立法年度平均每個議程要審議4小時,部分更要審議10多個小時,她稱有同事曾建議她「認輸」,抽起部分項目,不過她說要堅持為市民爭取通過最多工程撥款,又稱會考慮與議員研究調動議程,採用「先易後難」方式審議。

建造業大聯盟昨有14個團體到立法會外集會,大會稱有約3000人出席,另有幾十輛大型工程車在附近罷駛。集會期間,大聯盟分別先後向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及發展局長黃偉綸遞交請願信;警方則稱高峰期有2300人參與集會。

陳健波:擬加開8節會議

陳健波接收請願信後表示,開會時間嚴重不足,計劃要求加開8節財委會會議,連同餘下會議,盼可增至共有64小時會議時間,他估計處理5項爭議較大工程,包括港珠澳大橋和沙中線追加撥款等之後,餘下會議時間不足處理其他30多個項目。陳希望議員不要阻礙通過撥款,要「全方位停止拉布」。

發展局長黃偉綸表示,今屆立法會積壓的審議工程項目涉及民生需要,包括醫院、水務設施及地區文化中心等,盼議員理性、務實地處理議案。

莫乃光:政府沒做好項目解說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回應稱,不反對與特首商討審議排序,他解釋,因政府沒做好工程項目的解說工作,工務小組才需時討論清楚。他認為政府突然提出工務工程的審議安排,而社會正值討論財政預算案有否令有需要者得到幫助,令人感覺特首想藉此轉移視線。

立法會議員朱凱Y表示,加會及調動議程並不是問題,而是議員須認真審議,不應本末倒置,嘗試進一步削弱議員的審議權。

更多港聞
羈留脫褲化驗 薄短褲供替換  警拒家屬送長褲 疑犯肺炎亡
【明報專訊】本報收到侯小姐投訴,指其57歲的父親去年底因管有危險藥物被捕,羈留期間警方脫去其父所穿長褲送予化驗,只給予一條薄運動短褲,並拒絕... 詳情
警《程序手冊》列明親友可送衣物
【明報專訊】家屬侯小姐指其父親在羈留期間,警方曾除去其長褲化驗毒品,並拒絕轉交另一條長褲予其父。本報翻查警方《程序手冊》,內有條文提到如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家屬侯小姐質疑警方拒絕轉交衣物予其父,導致其父親冷倒並感染肺炎死亡。根據天文台紀錄,侯父羈留期間屬11月最低溫。急症科醫學院院長... 詳情
警證監跟進Japan Life 220事主擬求助張建宗
【明報專訊】公民黨接獲220名市民求助,指向一間於本港設分店的日本公司「Japan Life」投資購買「健康產品」,以期換取6至10厘利息回... 詳情
張浚生舉殯 梁振英赴告別式
【明報專訊】上月逝世的新華社香港分社前副社長張浚生(圖)昨天在杭州舉殯,前行政長官、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亦有出席告別儀式。 梁讚為特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