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5
    星期一

台北果菜市場休市11天 菜價崩跌

[2018.03.05] 發表
台北果菜市場20天內休市11天,衝擊農銷,雲林地區部分菜農眼看蔬菜長成卻無處銷售,只好忍痛先拔除,準備改當堆肥。 (中央社)
台北果菜市場2度連休3天,高麗菜每公斤跌剩3元,讓農民心在淌血,農會及農民罵聲四起。

【明報專訊】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農曆春節自2月16日休市5天,2月24日至26日又休3天,致使年後蔬菜到貨爆量、拍賣價暴跌。雖農產價格波動引發批評,北農還是決定不調整既定休市日程表,今(5)日起休市3天,果菜價格恐再次崩盤。短短20天內,就休市11天,更是前所未見。對此,前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說:「這是人禍啊!」

韓國瑜呼籲農委會、台北市政府及農產公司要立即採取各項補救、救濟措施,例如國軍大量採購等,他語重心長地說,「不少農作是1年1收,經不起一次的打擊,可能1年的辛勞都白費了,救救農民吧。」

再休市3天 菜農心淌血

北市農產、漁產、禽肉批發市場休市日,由市府市場處在前1年邀集相關產銷團體、公有零售市場攤商權益促進會共同開會決定。以今年來說,春節從2月16日至20日休市5天,2月24日是初九「天公生」,當天與隔天都休市,加上26日是周一,所以連休3天。至於今起3天,則是逢周一及元宵過後的休市。只不過與前2年相較,去年最長僅連休2天,前年則只有元宵節時連休3天。

因休市之後農產到貨量大增,價格慘跌,小白菜甚至每公斤慘跌至只有3元,讓菜農心在淌血,加上近來都是好天氣,農產到貨量本來就會增加,這次又以元宵節為由再三連休,8日重新開市,恐難逃農作物爆量,價格崩跌的慘況。

有議員也質疑,節日並非今年才有,但往年都可順利因應,現在卻出包,恐是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有失專業、北市府管控失能。

北農總經理神隱

不過,即便外界批評聲浪大,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問到是否究責時,不但未正面回應,還一度嗆農委會若有意見,「那就下來指導啊!」而元宵3天休市日,最後也決定不調整,仍按原定日程休市。被外界質疑專業不夠,吳音寧則始終神隱,昨未接記者電話,僅以訊息回覆新聞發言事務,由北農發言人處理。

身兼北農董事長的北市副市長陳景峻昨天受訪表示,4日早上11時的進貨量2300噸,較平常1600至1700噸多、增加近4成,因此休市前、休市後,都會鼓勵民間賣場或大型廠商多增加蔬果進貨量,周四也會延長拍賣時間,賣完產品,避免貨量大增,價格滑落。

但陳景峻也說,休市日如果調整,也會影響其他批發市場、運輸業者等,所以元宵休市3天不變;等開市之後,會找4大公司與承銷商再開會,今年中秋節不能再休3天。

更多中國新聞
海釣船遭日方炮擊 漁業署:或向日方抗議
【明報專訊】蘇澳籍「東半球28號」海釣船連續兩日被日本水產廳取締緊追案,周日(4日)上午更遭水炮攻擊,海巡署的船艦及時趕到,將海釣船護送回蘇... 詳情
彰化民宅凌晨惡火 孝子與8旬母葬身火海
【明報專訊】彰化、高雄4日分傳惡火,造成3死慘劇。彰化市永安街1家服飾店4日凌晨3時竄惡火,造成59歲服飾店黃姓老闆和84歲老母不幸罹難,黃... 詳情
慈湖陵寢潑漆案 8人被拘1人遭逮
獨派人士上周三(2月28日)到桃園慈湖陵寢,對蔣介石靈柩潑灑紅漆一事,桃園地檢署周日(4日)晚已對涉事8人發出拘票,其中8人有3人在學,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妙齡女子小琪(化名)早前在夜店狂歡時,結識了兩名男子,3人酒後更轉戰附近麥當勞聊天。其間,小琪上廁所時主動邀約其中一名男子「...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社報道,近日台灣教育部成語詞典惹起爭議,有媒體發現其中「航空母艦」欄目定義之一為:「形容女人身軀龐大」。國教院昨天解釋,此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