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2
    星期一

補選投票率遜2016近17百分點 3區全不過半 蔡子強﹕氣氛淡 反政府情緒少

[2018.03.12] 發表
2016年新界東補選時,擁有約1.2萬選民的將軍澳尚德社區會堂票站(圖)是本土派票倉,該票站投票率為36.78%。該選區在今次補選分拆為兩個票站,但總選民人數相若,該選區最終投票率微跌1.5個百分點,有35.28%。(曾憲宗攝)
選管會主席馮驊(右二)和政制局長聶德權(左二)昨晚一同在九龍塘賽馬會官立中學開票箱。馮驊稱截至昨午3時共收到439宗與選舉有關投訴,其中218宗與選舉廣告有關,其餘涉拉票及使用揚音器或滋擾等。(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4席出缺議席補選昨日舉行,選舉氣氛冷淡。新界東、九龍西和香港島3區總投票率介乎42%至44%,較2016年換屆少16.9百分點(只3區比較);總投票人數約90.4萬,即與兩年前比較,少了34.8萬人投票。今次3區直選投票率均不過半數,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投票率低歸因選前氣氛冷淡、社會反政府情緒減少,加上部分本土派支持者或沒投票,投票率低令民主派陷於苦戰。

選管會接854投訴

投票率低過去被視為不利民主派選情,3名民主派直選候選人昨在不同時段宣布告急;另一邊廂,建制派候選人早在日前已告急。投票昨早7時半開始,3區投票率與2016年換屆選舉同時段投票率的差距一直擴大(見圖)。選管會主席馮驊今日凌晨見傳媒時表示,選管會昨共接獲854宗選舉投訴。

新東42% 「5區公投」外新低

今次補選,新界東投票率最終只得約42%,為3區最低,撇除2010年被指為「5區公投」的補選外,為歷次新東換屆選舉和補選最低紀錄,較2016年補選低約4個百分點,更較同年換屆選舉低約18個百分點。新東以往被視為泛民票倉,至近年本土派冒起,取得部分選民支持,2016年新界東補選,泛民與建制候選人得票差距僅約1萬票。

范國威﹕選情非常凶險

選前未獲本土派背書的新東候選人、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昨在投票結束後承認選情「非常凶險」,他將投票率低歸究政府和傳媒「冷處理」選舉,同時憂慮市民因抱無力感而不投票。他昨午稱,本土派支持者要認清政治現實,指「焦土(投票予民主派以外候選人)」和白票均無助改善當下政治環境。另一新東候選人、工聯會鄧家彪在投票結束後形容自己在選舉過程問心無愧,希望獲傳統建制派支持外,亦希望得到對泛民失望的選民選票。

2016年新東補選時,擁約1.2萬選民的將軍澳尚德社區會堂票站是本土派票倉,最終投票率為36.78%。該選區今次補選分拆為兩票站,總選民人數相若,最終投票率微跌至35.28%。

港島43% 九西44%

九龍西方面,從功能組別空降當區的民主派姚松炎,與主要對手、民建聯深水鶧狦陪鄭泳舜競逐議席;當區最終投票率約44%,較2016年換屆選舉低約14個百分點。港島議席主要由民主派區諾軒和新民黨陳家珮競逐,當區最終投票率約43%,較2016年換屆選舉低約17個百分點。鄭泳舜稱,在今次選舉已全力以赴,建制派「大團結做魕O件任務」,最後結果「點都好都係贏驉v。陳家珮同意這次補選投票率偏低,但無論是否當選,都會抱茈面`心面對。

建測界70% 跌9百分點

屬功能組別的「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席,由民主派司馬文和全國政協委員謝偉銓對撼,最終投票率約為70%,較2016年換屆選舉低約9個百分點。

蔡子強認為,投票率低原因是選前氣氛冷淡,媒體較少報道,亦缺乏民調;而過往投票率高的立法會選舉,主因是反政府情緒高漲,例如2016年換屆選舉選民反對時任特首梁振英,今次補選反政府情緒減少。他補充,近年非建制派政治光譜碎片化,或有本土派支持者在今次補選沒投票予民主派,但強調此說法要待選舉數字公布後才能作實。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昨日立法會補選被視為民主派和建制派兩大政治陣營對決,民主派原意打茪柀Q(撤銷議席)旗號,冀激起支持者投票,矢言全取4席,而選前... 詳情
新東:鄧家彪群星照 范國威變「有人緣」
【明報專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一直被指「無朋友」、「人緣差」,但在補選最後衝刺階段,各大泛民政黨,包括昔日與范有「牙齒印」的民主黨成員,昨都有... 詳情
九西:姚松炎:未必需激進 鄭泳舜盼議會理性
【明報專訊】九龍西出缺議席原屬青年新政游蕙禎,出戰當區補選的民主派姚松炎,昨被問及重返立法會後會較游激進還是保守,他說不會以激進或保守區分議... 詳情
港島:陳家珮首務「莊嚴宣誓」 區諾軒促修訂財案
【明報專訊】港島區前立法會議員、香港眾志羅冠聰因宣誓不符要求被撤銷議席(DQ),引發補選,民主派以區諾軒掛帥,建制則派出新民黨陳家珮競逐。陳... 詳情
【明報專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同樣要補選議席,由建制派候選人謝偉銓對撼泛民候選人司馬文,投票率為70%,較2016年換屆選舉低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