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2
    星期一

港產模組化工業機械人 可長可短方便中小廠家

[2018.03.12] 發表
Inovo Robotics共同創辦人張志忠強調,在工業機械人領域,他們是首間提出模組化概念、隨意加減機械人關節、伸長縮短的公司。(馮凱鍵攝)
Inovo Robotics的工業機械人拆卸之後,主要關節都可放進一個行李箱之內,不論是運送、搬廠或者臨時擺幾日展覽等都非常方便。(馮凱鍵攝)
圖中是Inovo Robotics工業機械人配件,白色的是關節,圖左黑色圓柱體是碳纖維製成的延長工具。(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工業機械人市場向來是日本和歐洲公司的天下,不過,近期有公司在香港研發工業機械人,而且更是獨有模組化設計,可以隨意增加或減少關節、加長或縮短,以方便產品變化多端的輕工業中小型廠家為賣點。

明報記者 薛偉傑

Inovo Robotics:迎合產品多變生產商

Inovo Robotics共同創辦人張志忠表示,由丹麥公司Universal Robots首創的協作型機械人,無疑是工業機械人近幾十年來的一大突破。但Universal Robots機械人的售價普遍在2.5萬美元(約19.4萬港元)或以上,算不上很便宜。更重要的是,不論是Universal Robots的機械人,還是傳統的工業機械人,都是固定長度,關節數目也是固定的,欠缺彈性。

「可能你現在這批產品的某個工序只需要1米的工作半徑,但若下一批產品需要1.5米的工作半徑,屆時如何是好?」張志忠說,總不能屆時又去多買一個機械人,因此他覺得對用戶來說,最具彈性、最保值的工業機械人,應該是採用模組化的設計,讓用戶可隨意增加或減少機械人的關節,以及加長或縮短機械臂,以迎合生產不同產品的需要。

即時偵測 隨插隨用

他即時展示該公司的協作型機械人原型,只見他不論增加還是減少機械人的關節,電腦上的控制軟件都能即時偵測到,隨插隨用,反應就好像插入或抽出USB裝置那麼快,甚至更快一些。用戶完全毋須關機再開,或者通知電腦增加或減少了哪個關節,又或者重新校正位置,就可以編程。他亦示範了在關節之間,加入由碳纖維製成的延長部分,同樣是隨插隨用。

張志忠表示,理論上該公司的機械人的長度和關節數目都沒有明確上限,只要不超過其最大負載就行。但當然,機械人愈長,或者關節愈多,能夠拿起的重量就愈小。

該公司做過調查,發覺對大多數輕工業的中小企廠家來說,若能在1.5米的工作半徑拿起大約3公斤,已經大致夠用;若工作半徑要再長一點時,通常都毋須拿這麼重。該公司的機械人,就是根據這個指標來研製。

售7.8萬 裝卸輕巧可放行李箱

該公司暫時計劃,當其機械人真正推出市場時,將會提供6個關節,相信這已非常足夠。而整部機械人在拆卸之後,還可以放進行李箱內,不論是運送、搬廠或者參加展覽等都非常方便。售價方面,該公司預料每部大約1萬美元,比Universal Robots的產品便宜大約六成。

除了在香港研發硬件,該公司在英國倫敦亦有辦事處,主要負責軟件開發及商務拓展工作。該公司已在英國找到5間不同行業的工廠願意擔任先導用戶,8月開始試用其機械人,並回饋意見作微調改進。

由於測試和籌備生產需時,張志忠預料該公司的機械人要1年多後才正式投產。他希望先打開英國市場,隨後擴展至西歐,之後再開拓內地市場,現時正和多名投資者商討融資。

科技園近月成立了面積接近4000平方呎的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可讓培育公司短期租用部分地方。Inovo Robotics在正式投產前後,亦可能會租用部分地方,作測試和組裝機械人之用。

更多港聞
年拒6000宗申請 被拒法援上訴 得直率5年新低
【明報專訊】法律援助署每年接獲逾1.4萬宗民事法援申請,但每年因財務資源或案情理由,被拒絕的申請有近6000宗,有個案連續申請法援4次被拒,... 詳情
濫用法援可禁申請3年
【明報專訊】法援制度確保提出訴訟或抗辯的人,不會因缺乏經濟能力而無法尋求公義,但機制有否被濫用亦受關注。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去年9... 詳情
的士撞水馬翻側 司機兩客輕傷
【明報專訊】一輛載有一家三口之的士,昨午4時許沿黃大仙龍翔道往荃灣方向行駛,至鑽石山港鐵站對開修路改道工程時,的士失控掃狺@列分隔往來行車線...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為選舉 鄧竟成留港一天又上京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正鬘_京舉行,大批建制派領袖呢兩個禮拜都鬘_京開會,咁筘@日全國人大會議要就修改憲法投票,同香港立法會補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