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3
    星期二

習延任期白宮不予置評 後補充「特習關係好」

[2018.03.13] 發表
中國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白宮發言人桑德斯12日表示,這是中國的決定,美國不予置評。(美聯社)

【明報專訊】中國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12日表示,這是中國的決定,美國不予置評;她並說,特朗普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良好。

桑德斯12日在白宮記者會被問及,中國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習近平將無限期連任,對於美中關係的影響;桑德斯先是說,這是中國的決定,非美國可評論之事。

當媒體再度追問,習近平無限期連任是否影響美中關係健全時,桑德斯回應,她可以說的是,特朗普與習近平關係良好,中國願意更加強參與對朝鮮的最大程度施壓,很大程度是因為特朗習的關係。

桑德斯並說,但正如特朗普所說的,他希望確保在貿易方面中方不會佔美國便宜,美方將繼續推動對美國最有利的方法。

國安會前亞太事務資深主任、現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副會長葛林(Michael Green)12日指出,習近平在經濟、政治方面的地位可能不如外界想像,因此此舉可能是出於沒有安全感。

葛林表示,中國的小國鄰居可能會對中方更為害怕,而大國鄰居會擔心,因此更加靠在一起,這將無助於中國的外交。

至於對台灣的影響,葛林說,若習近平鞏固權力是出自其不安全感,他可能決定採取強硬立場,來證明他作為捍衛中國大陸主權的合法性;整體而言,他不認為這對台灣是個好的趨勢,但還要看後續發展。

葛林補充,理論上來講,強勢的習近平可能對台可以更有彈性,但沒有相關跡象。

關於中方近期對台祭出的31項惠台措施,葛林說,這個策略或許某種程度上會取得成功,但會被破壞,因為台灣人會看到中國大陸朝向更專制的方向,更害怕統一。

更多國際要聞
與女說客親吻視頻公開 愛州議會共和黨領袖下台
【明報】已婚的愛奧華州議會多數黨領袖狄克斯(Bill Dix)與州議會女說客發生不當關係,兩人親吻的視頻被上傳後,他隨即遞交辭職信下台。 ... 詳情
普京:不原諒背叛者
俄羅斯下周日(18日)大選,總統普京一段兩小時紀錄片前日在社交網播出,片中他大談自己在2014年索契冬奧開幕前曾下令擊落一架客機的「驚險決定... 詳情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音樂總監涉性侵遭開除
【明報專訊】紐約大都會歌劇院(Metropolitan Opera)12日晚上開革該院象徵性人物及音樂總監李文(James Levine),... 詳情
永遠的時尚優雅男神法國時裝巨匠Givenchy逝世
法國著名時裝設計大師紀梵希(Hubert de Givenchy)上周六(10日)逝世,終年91歲。他被譽為「時尚界永遠的優雅男神」,以華貴... 詳情
紐約直升機墜河5死 疑乘客背袋誤切油門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官員12日表示,11日發生在紐約市東河的觀光直升機墜河事件,唯一倖存的駕駛員告訴調查人員,他研判,墜機原因可能是一名乘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