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8
    星期五

危地馬拉追究火山預警人禍
政客指摘防災機構漠視專家警告遲疏散

[2018.06.08] 發表

中美洲國家危地馬拉的「火峰」(Fuego)火山自周日(3日)爆發以來,至周四已增至99人死、192人失蹤,在救援持續的同時,反對派政客就今次慘劇追究責任,指摘國家自然災害協調機構(Conred)忽視專家警告火山將爆發,拒絕疏散居民,導致死傷慘重,要求政府調查是否有人干犯刑事疏忽罪。

英國廣播公司昨報道,國家地震火山氣象暨水文學研究所的專家在周日火山爆發前已警告官員,由於地震活動增加及火山物質流速加快,要求當局疏散火峰火山周邊居民,但Conred未有即時行動,認為專家的警告未精確至足以下令大規模疏散,直至當天早上11時在Twitter仍稱沒疏散必要。Conred否認指控,稱曾發警報卻被忽視。反對黨國家希望團結黨(UNE)高層塔拉塞納(Mario Taracena)炮轟Conred漠視專家預警,要求政府解僱Conred主管卡瓦尼亞斯(Sergio Cabanas),並調查當中是否有人涉及刑事疏忽罪。

防災機構主管﹕居民受過訓練

其中一條受災村落El Rodeo,居民萊特拉(Rafael Letran)亦批評當局未有及早疏散,「Conred從沒有叫我們撤離。當熔岩湧到這堮氶A他們坐茈d車經過叫我們撤走,但卡車沒有停下來接人」。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也報道,住在火山附近的村民並未接到預警,根本沒太多時間逃離熔岩流。卡瓦尼亞斯表示,當地居民受過緊急事故訓練,但火山爆發來得太快,令他們難以應對。部分村鎮被厚重的火山灰完全覆蓋,數百救援人嘗試到偏遠村莊救人但受阻,在重災區有消防員說聽到有人尖叫,可惜淤泥阻路難施救。

火峰周日爆發導致南側所有村落慘遭掩埋,國家鑑識科學局周三稱,停屍間已接收99具死者遺體,但只有28具身分獲確認。住在「火峰」附近的居民蘇亞雷斯(Ovidio Garcqa Suhrez)64年來經歷過許多次火山活動,但今次卻不同,火峰噴發產生的火山碎屑流差不多吞噬了他所住的社區,令當地變成灰白荒地。最痛心的除了家園被牷A火山爆發時不在家的他,其後接到女兒的電話,稱媽媽失蹤了,他說:「現在什麼都沒有了,政府在做什麼?」也有一名災民的36名家族成員在今次山火爆發中失蹤,最小的只有2歲。

火山碎屑流滅村 一家失36成員

雖然美國、墨西哥及其他拉美鄰國已提出可援助,但危地馬拉當局仍暫未有要求援助。不少網民批評總統莫拉萊斯太被動。

位於首都危地馬拉城西南約40公里的火峰火山,噴發的火山灰覆蓋附近20平方公里區域,噴發高度約1.1萬米,是該國40年來最猛烈的火山爆發,目前已有1.2萬人疏散。專家周三警告,火山爆發形成大量火山泥流,在大雨沖刷下,可能會引發山崩,阻礙救援。專家周三亦記錄到「火峰」每小時噴發數次,未來可能會再有新的火山碎屑流。(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駐穗領館疑遭「音波攻擊」 華外交部﹕調查未發現線索
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再有人員聲稱聽到異常聲音而出現神秘疾病回國。美國國務院周三(6日)表示,已再安排最少兩名聽到不明聲音後不適的外交人員返美,... 詳情
在廣州事件之前,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去年亦曾有官員聲稱2016年底至2017年8月遭神秘「音波」襲擊,最少24名職員及家屬報稱聽到奇怪聲響後出現... 詳情
無線充電混能車 今夏歐洲開售
近年愈來愈多智能手機加入無線充電功能,讓使用者更方便充電,此技術在環保汽車上也已進入實用階段。德國寶馬(BMW)車廠宣布,將於今年7月開始為... 詳情
患抑鬱症伏屍阿根廷家中 荷蘭皇后33歲妹疑自殺
【明報專訊】荷蘭皇后瑪西馬最小的妹妹、33歲的佐瑞吉塔(Ines Zorreguieta),周三(6日)被發現在阿根廷首都的家中身亡,據悉是... 詳情
西班牙新政府內閣周四(7日)宣誓就職,由國王費利佩六世監誓。首相桑切斯(Pedro Sanchez)公布的新內閣名單中,11個職位由女性出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