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3
    星期三

批未交代土瓜灣站四問題 路署限港鐵一周交報告

[2018.06.13] 發表

【明報專訊】繼紅磡站後,沙中線土瓜灣站被揭發工程問題,負責監督鐵路工程的路政署昨表示,上周二獲悉事件後,要求港鐵就事件提交資料,但港鐵回覆時僅稱,承建商未依照圖則做部分工程,未有交代問題牆身的範圍、導致事故的原因等。路政署不滿港鐵未及時通報事件,又對港鐵未有在監督工程期間發現問題感到失望及不能接受,要求港鐵最遲下周一(18日)就事件提交報告。港鐵表示,已要求承建商提交資料,會盡快向政府提交報告,但未回應會否如期一周內提交。

稱對港鐵失望及不能接受

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被揭發牆身鋼筋被削走,路政署昨晚發出新聞稿,表示署方已要求港鐵公司就事故於一周內、即最遲下周一提交報告,詳細說明導致事故的原因以及修復方案。路政署透露,署方本月5日得悉事件,並要求港鐵就事件提供相關資料。港鐵於本月8日書面回覆路政署,表示在土瓜灣站月台近樓梯的混凝土牆,承建商未有依照圖則做部分工程,港鐵已要求承建商交代和盡快糾正。

路政署批評港鐵未有交代四大問題,包括問題牆身的範圍、導致事故的原因、工程監管的情?及對結構的影響等,署方前天(11日)再去信港鐵,就港鐵未能及時通報有關事故表達不滿,並就港鐵未能在其監督工程的過程中發現有關問題表示失望及不能接受。

港鐵稱正詳細調查事件

未答會否一周內交報告

港鐵表示非常關注事件,正就此事詳細調查,包括調查整個建造及監督過程,已要求承建商提供所有資料及文件,並提交跟進及修復方案。港鐵又表示,由於調查及跟進工作需時,港鐵會在完成後盡快向政府提交報告,及盡早展開各項跟進。

接獲沙中線工程人員投訴事件的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昨出席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時表示,現時有關方面須交代誰決定隱瞞、港鐵及政府何時知情。她引述投訴事件的前線工程人員稱,雖然每天均有港鐵人員現場監督,但牆身鋼筋被削走仍有如「公開的秘密」,她期望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盡快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事件。

負責土瓜灣站的承建商是「三星—新昌聯營」,本報分別向三星物產及新昌查詢,三星物產表示,根據合約,除非港鐵批准,否則不可回應傳媒問題。新昌表示已將查詢轉交聯營公司,聯營公司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鋼筋被揭發遭剪短,負責涉事月台混凝土工序的分判商中科興業透露,早前因滲漏而要重新施工、同樣由禮頓建築(亞... 詳情
【明報專訊】馬時亨自2016年1月出任港鐵主席,任內港鐵接連被揭發多宗工程質量問題,高鐵試車早前亦有車輪出軌,他本人亦多番發表具爭議言論。特... 詳情
8校學生會譴責「清算抗爭者」 談暴動案  林鄭:政府不足非違法藉口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新年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3人前日被裁定暴動罪等罪成,判囚3年半至7年。特首林鄭月娥昨稱判刑是否...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新年旺角大衝突,暴動罪成及承認襲警的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被判囚6年,同案暴動罪成的盧建民及承認暴動罪的黃家駒則分別... 詳情
工人墮木梯命危  相依九旬母徬徨
【明報專訊】中年工人前晚在荃灣荃新天地一髮型屋維修冷氣時從約4米高「人字梯」墮下,頭部重創昏迷,情?危殆,至昨日第二度接受開顱手術,仍未蘇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