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3
    星期三

洞庭湖現3萬畝「私家湖」 政府嚴令拆除無果

[2018.06.13] 發表
在洞庭湖深處,一道高高壘砌的堤壩似「水中長城」,竟圍出了一片面積近3萬畝的私人湖泊。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在洞庭湖深處,一道高高壘砌的堤壩似「水中長城」,圍出一片面積近3萬畝的私人湖泊,嚴重影響濕地生態及湖區防洪。記者調查發現,這道堤壩是當地一個私企老闆所建,曾被湖南省、益陽市、沅江市(縣級市)等各級政府數次嚴令拆除,但依舊巋然不動。

被譽為「長江之腎」的洞庭湖,是我國乃至世界範圍內的重要濕地。5月中旬,記者從益陽市沅江漉湖蘆葦場抵達洞庭湖腹地,發現一圈高高的堤壩橫亙湖中,一眼看不到盡頭,圍擋成一個獨立的世界。經多方求證,記者得知,這個巨型堤壩是目前洞庭湖中最大私人矮圍,其位於洞庭湖的下塞湖區域,橫跨岳陽、益陽兩市,沅江、湘陰、汨羅三縣。

據漉湖蘆葦場有關負責人介紹,洞庭湖漲水為湖,落水為洲,漉湖蘆葦場被譽為「江南第一葦場」。上世紀90年代開始,當地政府將蘆葦地陸續承包給企業老闆。2001年,由於蘆葦市場低迷,私營老闆夏順安發現其承包的蘆葦地不太掙錢,於是建堤圈地,在裡面種樹、養魚。

侵佔17年 濕地變成養殖場

「他這樣做等於把國家的濕地變成了自己的『私家湖泊』。」當地群眾說,矮圍建起後,他們再也無法自由進出捕魚,蘆葦也不能收割。從開始建設算起,「夏氏矮圍」已侵佔洞庭湖濕地17年之久。老百姓更為憂心的是,自從夏順安的巨型矮圍建起來以後,當地防洪壓力加大,魚類也減少了。「上世紀末,我在這裡見過江豚,夏家的矮圍建起來之後,江豚就再也沒來過。」當地一位漁民說。

幾經周折,記者登上堤壩。堤壩內,蘆葦一望無際。矮圍上,豬、牛、羊成群,牲畜糞便無處不在,將洞庭湖濕地變成養殖場。

堤壩上多處堆放砂石,還有兩處非法砂石碼頭。就在草尾河漉湖段的河長公示牌對面,大型挖掘機正將堆放在矮圍上的砂石往排隊的貨車裡倒。

事實上,「夏氏矮圍」早已被各級政府部門下令整改多次。2014年,這個洞庭湖上的巨型矮圍被湖南省遙感中心通過衛星監測發現。公開報道顯示,這個矮圍呈封閉狀,據測量,該矮圍圍堤周長達17公里,堤高33.5米至35.5米,頂寬8米至15米,底寬約80米。2015年,因其違反防洪法,湖南省水利廳多次要求當地水利部門採取措施。2016年,沅江市出台《沅江市拆除洞庭湖矮圍網圍專項行動實施方案》。

但據記者調查,整治措施沒有嚴格落實,超級矮圍的破壞性影響依然存在。有幹部表示,操作中確有調整,不過是「上面」同意了的。記者追問,是否有文件等資料證明,這位幹部避而不答,卻說「反正這是通過了驗收的」。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最高人民檢舉院旗下《檢察日報》報道,最近中共黨員的「假離婚」現象,再次引起社會關注。部分人「異常婚變」背後,可能涉及違紀、腐... 詳情
【明報專訊】生態環境部前日披露廣東清遠河流治理弄虛作假,河水發黑發臭卻說成「清澈有魚」,廣東省委書記李希昨日作出批示,要求立即核查,嚴肅追責... 詳情
身分證設計比賽疑黑箱作業
【明報專訊】台灣內政部舉辦的「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比賽已有結果,設計師魯少綸獲得「設計獎」和12萬新台幣獎金,評審讚其作品「版面整潔、排版明...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不滿三立新聞台的政論節目《54新觀點》的主持人陳斐娟與律師曾勁元,質疑柯財產來源不明,嚴重損害柯P夫婦名... 詳情
【明報專訊】蔡英文周二接見「107年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志工代表」,致詞時表示,「我們不會因為壓力就封閉自己,會繼續主動出擊,國際社會絕對無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