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3
    星期三

特朗普信任金正恩棄核 美媒:金正恩豐收 特朗普吃虧

[2018.06.13] 發表
美朝峰會在韓國及朝鮮引起廣泛關注,報章大編幅報道。(美聯社)

【綜合報道】剛出席完美朝峰會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說,與朝鮮領袖金正恩相處不錯,特朗普較早時受訪問時指,他信任金正恩。朝鮮官方朝中社則指,美朝峰會是順應時代發展要求,扭轉了最敵對的朝美關係,具有重大意義,又指金正恩在峰會上說,如果美國真誠建立互信,朝鮮將會釋出善意。而美媒則指今次特朗普吃虧,金正恩則收穫大。

特朗普透過社交網站總結今次美朝峰會,指峰會在無核化上取得很大進展,又形容與金正恩會面時,雙方相處不錯。

特朗普較早時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訪問,重申他信任金正恩,對方亦信任他。

特朗普表示,相信金正恩是希望朝鮮棄核及為民眾謀取福祉,認為對方願意達成這些目標。

特朗普又在訪問中透露,峰會中未有談及美國由韓國撤軍及撤除東亞地區的核保護傘問題。

特朗普在昨日峰會後已宣布會停止與韓國的軍事演習,說可以為美國省回大筆開銷,但同時重申朝鮮無核化必須是完全及可驗證。

另一方面,金正恩在周二晚深夜抵達樟宜機場,坐國航專機啟程回國。朝鮮《勞動新聞》周三用了三個全版報道朝美峰會,官方朝中社則形容峰會在順應時代要求,扭轉過去最敵對的朝美關係,具有重大意義。報道又引述金正恩在峰會指,如果美方真誠建立互信,平壤會進一步釋出善意。

美媒:特朗普收穫有限

美國主要媒體多認為特朗普收穫有限,金正恩則滿載而歸,朝鮮是否真將非核化得要以後才知道。

美國安吉洛州立大學(Angelo State University)教授貝奇托(Bruce Bechtol)表示:「金正恩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停止測試武器,而非放棄那些武器。」

美聯社也指出,金正恩這次與特朗普會面,其實只想暫時保住他的核子武器,以及有機會與特朗普握手合照,展現他真的登上了世界舞台。但可能連他自己都感到意外,他的收穫多出許多。

金正恩未作出具體棄核承諾,就得到和特朗普平起平坐機會,而且特朗普還決定停止與韓國的聯合軍事演習,並對這個他以往稱為「小火箭人」的對手多所稱讚。金正恩這回出訪可說滿載而歸。

《紐約時報》也指出,特金會固然締造了歷史,但是否能產生歷史性的成果還要視今後的發展而定。金正恩雖誓言將致力完全非核化,雙方簽署的文件卻無具體證據顯示他會兌現承認,特朗普想說服金正恩放棄核武,未來還有艱難的談判。

《華盛頓郵報》則說,特朗普宣布將停止美韓聯合軍演,已在韓國引發憂慮,認為華府讓步太多。美國官員表示,這些軍演非常重要,因為美韓雙方藉此確保戰備能力,在戰略上更可展示數十年安保聯盟的力量。

前總統奧巴馬政府時代的國防部高級官員麥肯伊(Brian McKeon)說,特朗普這項宣布是很大的讓步,而此舉勢必會影響美國和韓國部隊的戰備能力。

更多國際要聞
西班牙王室稅務欺詐案 駙馬爺判囚5年10月
【明報專訊】西班牙最高法院12日就西班牙公主克莉絲汀娜(Cristina)丈夫烏丹加林(Urdangarin)的稅務欺詐案判決,判處烏丹加林... 詳情
炸彈客巴黎挾持人質 警拘1人
【明報專訊】法國巴黎周二下午4時,有1名男子涉嫌持炸彈闖入歐洲之星(Eurostar)巴黎北站(Gare du Nord)的第10區附近一家... 詳情
家族投資房地產 伊萬卡夫婦吸金億元
【明報專訊】美國媒體昨天報道,擔任白宮高級顧問的第一千金伊萬卡及夫婿庫什納,拜兩人先前公司的投資交易之賜,去年至少賺進8200萬美元(約1.... 詳情
【明報專訊】頒發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一名前院士的丈夫被控兩項強姦罪。 瑞典學院前院士的丈夫阿爾諾,被控在2011年兩次強姦一名女性... 詳情
西班牙伸援手 准難民船泊岸
載有629名非洲難民的法國難民救援船「Aquarius」被意大利和馬耳他先後拒絕靠岸,令難民成為「海上人球」。在海上滯留36小時後,西班牙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