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3
    星期三

撥5億防禦網絡攻擊罪行

[2018.06.13] 發表
圖為一個伺服器插槽上錯綜複雜的數據線。(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周二公布新的網絡安全策略,未來5年將動用5億元,加強防禦惡意網絡攻擊及網絡犯罪,並實施一系列舉措協助企業和政府防範網絡威脅。不過渥京亦承認,目前缺乏富有經驗的網絡安全調查人員。

隨互聯網及數碼科技愈趨先進,其引發的風險同樣增加。皇家騎警表示,2016年全國各地警局收到2.4萬宗網絡犯罪舉報,比前兩年增加58%。渥京與業界、學術界和其他專家經過近兩年磋商,更新了哈珀政府於2010年發布的首個相關計劃。

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表示,新的策略包括三大要點,首先要加強檢測、阻嚇及檢控網絡罪行。為此,騎警將增聘新的網絡調查員,並成為全國警方舉報網上非法活動的主要聯絡點,警隊也會跟外國合作伙伴聯絡,以識別潛在威脅,打擊犯罪網絡。

葛代爾表示,根據新策略,加拿大通訊安全局(Communications Security Establishment Canada)轄下將增設加拿大網絡安全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Cyber Security),今年秋季正式營運。

渥京將協助私營界別,尤其小型企業加強防範網上威脅,包括透過自願認證計劃更好地保護自己。小型企業在數據外泄的受害者中佔71%。葛代爾稱,小型企業佔加國經濟相當大部分。他指出,小型公司跟上游供應商和下游客戶之間相互關連,若其中一環出現問題,整個網絡可能都會受到感染。不過,加拿大與其他國家均面對網絡安全專家人手短缺的問題,目前尚不清楚渥京打算如何解決這個重大障礙。葛代爾將人手短缺形容為「既是巨大挑戰,也是巨大機遇」,指出加拿大的網絡安全行業,已貢獻約1.1萬個就業職位,並帶動16億元經濟活動。政府期望這個數字會繼續增長。

聯邦財政預算案調撥800萬元,協助1,000名學生在網絡安全界別就業,但不包括技能訓練或協助界別發展。

更多要聞一
渥京倘報復特朗普加徵關稅 加人買美國車料多付6200元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擬向加國汽車徵收25%進口關稅﹐在此之前已表明向加國鋼材與鋁材徵稅。加國總理杜魯多已向特朗普表明強硬立場﹐且...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跟美國瀕臨爆發貿易戰之際,杜魯多政府採納英國政府於二戰初期秉承的座右銘﹕保持冷靜,繼續前進。美國特朗普周二繼續向杜魯多個人... 詳情
全球豪宅首爾升幅最勁 溫跌至31位
【明報專訊】全球豪宅市場屋價增長遇上多項阻力﹐當中包括規管收緊﹐多倫多及溫哥華可作例證。本年首季度,萊坊全球豪宅樓價指數上升4.8%﹐比... 詳情
滿地可銀行資本市場估計,全國二手樓市上月屋價跌幅明顯收窄,只是市況仍未見反彈。 根據加拿大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 詳情
胰島素泵資助將不限年齡
【明報專訊】卑詩省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昨日宣布,將於7月3日取消胰島素泵醫療資助的25歲年齡限制。任何年齡的卑詩省一型糖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