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3
    星期四

寵物經濟崛起 規模達1708億
貓狗主人單隻年均消費5016元

[2018.09.13] 發表
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寵物(犬貓)消費市場規模達到1708億。(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近日,《2018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發布。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寵物(犬貓)消費市場規模達到1708億,比2017年(1340億元)增長27%。

《白皮書》顯示,2018年中國城鎮養寵用戶已經達到7355萬人(含水族),其中城鎮養狗、養貓人數達5648萬,養狗的人依然多數,達到3390萬人,貓主人為2258萬人。

養寵消費人群方面,狗主人和貓主人均以80後、90後為主。狗消費人群女性(比87.5%,半數以上擁有本科及以上學歷,企業工作人員較多;而養貓人群則以白領、學生為主,可見年輕人更傾向於養貓。

隨茪H們生活水平的提升,寵物行業的消費也不斷升級,寵物主人們在寵物消費方面「絕不手軟」。經過測算,2018年貓狗主人單隻年均消費金額5016元,相比2017年增長15%。

近年來,雖然寵物行業中的養貓數量、貓消費市場都尚未超過狗,但「貓經濟」不斷崛起,以火箭般的速度成為推動寵物產業發展的新力量。《白皮書》顯示,2018年中國寵物市場狗主人單隻年均消費5580元,貓主人單隻年均消費4311元。與此同時,從細分品類、不同城市、不同年齡段等維度上,狗主人與貓主人的消費也呈現出不同的特點。

《白皮書》顯示,無論是狗主人還是貓主人,均以商品消費為主。其中,狗商品消費比72%,狗主糧比最高為36%,其次為狗用品和零食,服務佔28%,醫療服務佔比最高,其次為洗澡美容;而貓商品消費佔比更高,約82%,貓主糧佔比最高為44%,服務佔18%,其中醫療比例最高。

以貓狗市場中的食品消費為例,可以看出貓與狗的食品消費結構有很大不同:狗以乾糧為主,零食為輔;貓則是乾糧、濕糧和零食位列前三位。在貓狗食品消費佔比最高的主糧消費中,一二線城市的寵物主更舍得為寵物花錢買主糧。

一二線城市寵物消費金額高

從寵物用品消費結構看,浴液香波/護毛素、玩具、項圈牽引是狗主人消費金額最高的用品;貓砂、玩具和貓抓板是貓用品年消費金額前三的類型。

80後和一二線城市狗主人在寵物消費方面可謂「一擲千金」。其中狗用品人均消費金額為1826.7元,但是80後的消費金額達到1921.7元,一線城市狗主人消費金額高達2004.2元。

寵物醫療消費在寵物消費中佔據愈發重要的地位。其中狗主人在寵物醫療消費中購買最多的服務是接種疫苗,貓主人在寵物醫療消費中購買最多的服務分別是疫苗、絕育和驅蟲。

值得注意的是,在寵物醫療消費需求不斷增長的同時,寵物主人對醫療服務的滿意度不高。其中52.9%的寵物主人對醫療服務滿意,不滿意的比重高達47.1%。究其原因,寵物醫院價格缺乏管理、醫生專業資質參差不齊與價格高構成了寵物主不滿意的最重要因素。

更多中國新聞
美女深夜鬧市騎馬為博關注
【明報專訊】11日晚11時左右,陸續有網民在微博上發布消息和影片,稱看到一名女子在上海市中心主幹道「延安西路」上騎馬。 從網傳影片和圖... 詳情
花蓮王涉合機案判囚8月
【明報專訊】花蓮縣長傅蜞m於親民黨立委任內,涉嫌炒作合機電線電纜公司股票案,經13年纏訟,最高法院昨判傅1年4月有期徒刑,減刑為8月,沒收不... 詳情
作勢踢慰安婦像引公憤 日團體道歉幹事辭職
【明報專訊】日本「慰安婦之真相國民運動組織」幹事藤井實彥日前來台南,出腳作勢踹慰安婦銅像,引起公憤;該組織的代表加繾^明於9月12日發表聲明... 詳情
王永慶四房子女互鬥 羅文源判賠姊妹2000萬
【明報專訊】已故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四房共有羅雪貞、羅文源、羅雪映等三名子女,羅雪貞與羅雪映姊妹為了資助羅文源與王家打認祖歸宗官司,分別借了... 詳情
選舉廣告板成角力戰場
【明報專訊】九合一選舉只剩2個多月,許多地方事務都容易染上選舉色彩,恆春鎮恆南路上一塊選舉廣告板,因為牽涉地主及地上屋糾紛,意外成為候選人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