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5
    星期六

文金3會下周登場 文在寅專機直飛平壤

[2018.09.15] 發表
兩韓共同聯絡辦公室14日於韓鮮開城工業園區正式揭牌,將成為南韓鮮直接溝通的窗口,雙方均派官員與會。(美聯社)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文在寅18到20日訪問韓鮮首都平壤,與韓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雙方第3次峰會。韓國青瓦台昨宣布,文在寅專機將經朝鮮半島西邊黃海航線直飛平壤。同日,位於韓鮮開城工業園區的兩韓聯絡辦公室正式揭牌。文在寅此前更就韓鮮無核化進程強調,「韓鮮已採取不可逆轉措施,希望美國也能採取相應舉措。」

從首爾到平壤直線距離約195公里,但為避免飛越兩韓軍事分界線,韓國飛機會經北京中轉,或繞至「西海直航線」飛平壤。2000年韓國總統金大中訪問平壤,與金正日舉行分裂55年後首次峰會,就是走這條路線,當年飛航時間超過1小時。

青瓦台發言人權赫基說,兩韓14日在板門店停戰村,就文在寅率團北訪相關警衛、禮賓、報道、通信事宜,舉行5小時高層級工作會議,商定將對文金會現場直播。韓國16日將派先遣團從陸路北上踩點,著手準備工作。

文金首會協議成立的兩韓共同聯絡辦公室,14日於開城工業園區正式揭牌,將成為兩韓直接溝通的窗口,雙方將經此商議鐵路及公路對接、朝半島非核化進程和經濟合作等。

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韓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等人出席揭牌儀式,趙明均表示,這是兩韓共建和平的象徵,兩韓自此可以365天24小時討論雙方關係相關事宜。李善權則說,有必要加快落實「板門店宣言」,聯辦能在平壤會談前啟動具深遠意義。

文在寅13日在青瓦台與兩韓峰會顧問團舉行懇談會時,首次具體提及韓鮮無核化進程,「不僅是未來的核武,韓鮮還必須進入廢棄現有核武、核物資、核設施、核項目等階段。朝鮮放棄了進一步提高核武和飛彈的能力,已採取廢棄未來核武的措施。」

文在寅說,「韓鮮迄今實踐各種有誠意的措施,但美國除了中止與韓國的聯合軍演外,並沒有做什麼。韓鮮採取的每個措施都是不可逆轉的,而中止的軍演隨時可重啟。所以韓鮮為了進一步採取追加措施,要求美國應該採取相應的措施─這似乎就是目前美朝間陷入膠著的原因。」

更多國際要聞
國際捕鯨委員會通過捕鯨不再具商業價值
【明報專訊】國際捕鯨委員會通過宣言,表明捕鯨不再具有商業價值。雖然宣言沒有約束力,但評論認為宣言是鯨魚保育一大勝利。至於日本提出恢復商業捕鯨... 詳情
搞笑諾獎出爐研過山車排腎石  奪醫學獎
第28屆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s)周四晚(13日)在美國哈佛大學舉行頒獎禮,頒獎予10個範疇中「先會令人發笑但其後會引發... 詳情
SpaceX與首名太空遊客簽約
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旗下的SpaceX在Twitter宣布,已跟全球首名太空遊客簽約,計劃使用目前仍處於開發階段的BFR超級火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