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5
    星期六

曾接種一劑疫苗 溫市麻疹患者仍染病
當局籲接種兩劑 可達99%免疫

[2018.09.15] 發表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醫療衛生官員哈丁。(耿一文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CH)前日向公眾發出警告,指證實一名曾於周六前往史丹利公園(Stanley Park)參加SKOOKUM節的溫市居民患上麻疹。當局呼籲,未接種過兩劑麻疹疫苗或未感染過麻疹的市民應在接觸病毒後的6日之內接種疫苗,以消滅感染的可能,昨日為第6日。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醫療衛生官員哈丁(John Harding)透露,該患者為溫市市民,但並未透露其身分資料。他說,該患者先後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之後皮疹出現在其臉部,又擴散至胸部,並在前晚被確診患有麻疹。他又說,該患者雖然曾接種過一劑麻疹疫苗,但一劑疫苗僅能提供約95%的免疫,若想要達到99%的免疫效果,則需要接種第二劑麻疹疫苗。

哈丁表示,加國有較高的免疫率,意味理想情況下,加國的麻疹病例應該為零,但被診斷出患有麻疹的患者通常從其他國家進入加國。

哈丁指出,麻疹是已知在空氣中傳播力最大的病毒,即使感染者已經離開某一地點,麻疹病毒仍可在該處的空氣中保持兩個小時的活躍狀態,而未接種過完整兩劑麻疹疫苗及從未感染過麻疹的人都有患病風險。

若市民認為自己已經接觸該病毒,且不對其免疫,則應在接觸後的6日以內接種疫苗,以預防感染麻疹的風險。

他解釋,麻疹在1970年以前在加國非常常見,因此,1970年之前出生的卑詩省民很可能因接觸過該病毒而免疫。他續說,醫護人員在90年代中期發現,只有接種兩劑的疫苗,才能徹底預防麻疹,因此,1994年後出生的居民一般被要求接種第二劑。然而,出生於1970年至1994年之間、或在卑詩以外的地方長大的居民,當時很可能僅接種過一劑麻疹疫苗,則必須接種第二劑才能得到99%的保護。

他建議從未接種過麻疹疫苗的居民更應盡快接種第一劑疫苗,以得到至少95%的保護,但需等待28日以上再接種第二劑疫苗。不確定是否接種過第二劑疫苗的市民可致電當局的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604-675-3900),以查閱自己的接種記錄。

另外,他表示,接種兩劑以上的麻疹疫苗並無副作用,因此建議不確定自己接種過幾劑疫苗的人保險起見,再去接種一劑疫苗。

此外,他指出,1歲以下的嬰兒、孕婦及免疫系統有問題者不可接種麻疹疫苗,症狀也可能更嚴重,因此,其他市民更應確保自己對麻疹病毒免疫,以杜絕病毒在空氣中傳播,感染弱勢群體。市民可以在診所、藥房或社區健康中心獲得免費疫苗注射。

衛生局指,該患者曾於上周六出席過在史丹利公園舉行的SKOOKUM節並前往其他地點(見表)。

哈丁表示,在該區間感染麻疹病毒的人,包含發燒、咳嗽、流鼻涕、流淚、眼睛紅腫、起皮疹等症狀會從今日至29日間開始顯現。發現自己或家人出現麻疹症狀的公眾應即刻見醫生,並提前打電話告知醫生,以便醫院或診所預先將其他的病人隔離。

更多社區消息
關慧貞慶祝從政25年 11月10日舉辦晚會
【明報專訊】在1993年的溫哥華市議會選舉,關慧貞當選為該市歷來最年輕的市議員,時至今日這項紀錄仍未被打破。關慧貞之後在1996年參加省選,... 詳情
溫市警添生力軍  一人為香港移民
溫哥華市警10名新警員昨日宣誓入職,他們來自多個大溫及其他城市,包括高貴林港和素里等,其中一警花在安省出生。他們各有專長,除操英語外,還有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