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火星庫﹕一觸手機連天下 網絡平台假亂真

[2018.11.01] 發表
2018年3月網紅Carolyn於Instagram發布她在加州迪士尼樂園度過22歲生日的相片,獲得逾2萬個「讚好」,隨後她公布一切都是虛構。這是她的實驗,期望大家思考社交媒體上的真實和虛構。
網紅Lil Miquela(右一)於2018年6月獲《時代》雜誌評為25名網絡最具影響力人士之一,早前更與歌手Baauer(右二)合作推出歌曲Hate Me。圖為二人在美國紐約市歌曲廣告牌前「合照」。
手機的修圖應用程式流行,不少人會先修圖,才把照片上載至社交平台。過分美化令相中人、事、物與現實差距甚大,讓人感覺被欺騙的相片,遭網民稱為「照騙」。
科技進步,如圖中的視像通話,可令人們感到「天涯若比鄰」,造就虛擬鄰近。

【明報專訊】真或假、虛或實是傳播學研究的老問題。除了近年鬧得熱烘烘的假新聞和內容農場等的討論外,還有其他角度可以切入思考這個老問題——究竟媒介如何影響我們表達「真我」?如何影響我們「真實」的社會關係?以下幾篇短文,便從以上兩道問題出發,從手機修圖軟件、社交媒體及互聯網發展,探討日常的媒介美學,思考在數碼時代、流動社會中,「人」與「我」的關係。

■瞬間看地球

難分真與假 「人面」多險詐

「照騙」行為屢見不鮮,「騙徒」手法層出不窮,全因修圖應用程式大行其道,各式各樣的修圖功能令人人指頭一掃,輕易變出萬千美貌,再上載至社交媒體吸「睛」吸「Like」。一旦「真相」被揭穿,「騙徒」真身往往令人大跌眼鏡,如果「騙徒」是具影響力的網絡紅人(網紅),甚至會在網上遭人圍剿,流失大量粉絲。

「照騙」騙到好友和母親

社交媒體上,除了美貌可能是假的,相片展示的「完美」生活也可以是偽裝,擁有超過22萬追隨者的Instagram紅人Carolyn,經常發布令人艷羨的唯美旅遊照。2018年3月她做了個實驗,發布自己在加州迪士尼樂園的睡美人城堡度過22歲生日的相片,獲得逾2萬個「讚好」,但隨後她公布一切都是虛構,包括圖片內容及其年齡,真實的她為32歲,並在網誌撰文Why I hacked my own Instagram account表明心[,坦言花1.99英鎊購買修圖程式,在手機點擊一下,便把面部暗瘡、皺紋、黑眼圈等一一掃清,她甚至認不出自己,可是把照片上載到facebook作個人頭像,完全沒有人質疑,包括其好友和母親。

追求完美生活 增抑鬱自殺可能

Carolyn是受作家兼記者Will Storr的著作Selfie: How We Became So Self-Obsessed and What It's Doing To Us啟發,該書指出我們正身處「完美自我」(perfect self)的文化中——起初想在社交媒體展示自己「完美」的外觀和多姿多彩的生活,後來這種追求延伸到現實生活,令人們承受更大社會壓力,增加抑鬱和自殺的可能。

學術期刊《心理學公報》(Psychological Bulletin)2017年底發表類似的研究結果,研究分析美

國、加拿大、英國從1989年至2016年間4000多名學生,發現近代的年輕人更追求完美主義,對所有事情和自我要求更高,帶來更大壓力,研究作者指出社交媒體可能是原因之一,或令人們事事比較。

Carolyn在網誌中,最後仍給Instagram予以正面評價,認為透過發布圖片可暫時逃離現實,實踐幻想並激發靈感,她希望透過這次實驗挑戰在社交媒體塑造的自己,邀請大家一同思考如何拿捏社交媒體上的真實和虛構。話說回來,社交媒體上被掩蓋的缺點、瑕疵、不完美,不正是生命本應有的部分嗎?

虛擬人物成網絡具影響力人士

「照騙」雖假,但至少是從真人演化,如果KOL(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本身已經是虛擬人物,那麼真和假,還重要嗎?網紅Lil Miquela(又稱Miquela Sousa)2018年6月被《時代》雜誌評為25名網絡最具影響力人士之一,並曾登上時尚雜誌V Magazine、Wonderland等,又接受雜誌Vogue「訪問」。

永遠的19歲 有140萬名追隨者

Instagram有超過140萬名追隨者的Lil Miquela來自洛杉磯,芳齡永遠19歲,因為她並非真有其人,而是由人工智能初創公司打造出來的虛擬KOL。Miquela的生活跟很多KOL無異,經常上載最新潮流造型打扮、發布時尚生活內容、「出席」各大小時裝品牌活動、與其他KOL「合照」,同時緊貼時事議題,並踴躍發表己見,早前更與歌手Baauer合作推出歌曲Hate Me,網友們也假戲真做,經常讚好和留言互動。有人批評Miquela虛偽,但至少其心靈不會因惡意批評而受到傷害。網上世界,孰真孰假?值得人們思考更多。

■知多點

KOL(Key Opinion Leader)

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研究助理彭芷晴2018年4月撰文表示,可透過3個方面初步討論KOL的特徵,包括對特定範疇有較深入的認識、擁有良好人際網絡、對流行趨勢變化有敏銳觸覺等性格特質。

彭芷晴於文中指出,1950年代已有學者提出意見領袖(opinion leader)一詞,泛指影響力較大、比普通受眾有更準確及多產品信息的人,獲相關群體接受或信任,並對該群體的購買行為具較大影響。踏入數碼年代,網上KOL主要透過社交平台表達個人意見或感想,其影響力隨網民讚好、分享、訂閱的數量遞增。

◆火星生字

Insta lie

你試過「Insta lie」嗎?跟伴侶吵架,卻上載二人溫馨照片;食物難吃,卻拍下食物最佳角度的相片,並配上讚美文字;孤獨一人,卻發布節目派對很多、很精彩的帖文……就是為了告訴全世界:「我活得很好。」這些是國際反欺凌組織Ditch the Label所指的「Insta lie」行為,即故意在社交媒體上虛假呈現現實生活(an intentionally false representation of real life on social media),以下為部分例子:

?在修圖後的自拍照加上標籤(hashtag)#IWokeUpLikeThis(我醒來就是這個樣子)

?拍了很多張自拍照才有一張滿意的可以發布,卻標籤#Effortless(毫不費力)

?特意到咖啡店買一杯咖啡,打開筆記型電腦,拍張照上載並標籤#WorkSpace(工作間),然後關上電腦回家

?用各式濾鏡修訂旅行照,讓它們看起來不真實

相信這些都是冰山一角,Ditch the Label更拍了短片(bit.ly/2CuLJ9E)展示「Insta lie」對心理造成的傷害,希望大家不要再「傷害」自己。

■火星百科

手機令關係更緊密 孰真孰假?

常識告訴我們,如果要跟其他人建立緊密的社會關係,在特定時間、地點面對面接觸是直接的方法。當互聯網科技方興未艾,有學者認為,虛擬世界的交流不能取代線下的真實互動,因虛擬互動無法產生深厚的共存感(co-presence)。可是,傳播科技真的不能讓我們感到「天涯若比鄰」嗎?彼此的物理距離,又真的如此重要嗎?

手機成人際關係兩面刃

已故社會學家齊格蒙?包曼(Zygmunt Bauman)在著作《液態之愛:論人際紐帶的脆弱》寫道:「分離的人們,手機讓他們得以保持接觸。保持接觸的人們,手機讓他們得以分離。」詩意地表達了流動裝置與人類之間的曖昧關係,熟悉的人即使近在身邊,手機這個「第三者」可輕易將之隔開,並讓目光得到落點,永遠不需要投放到對方身上。另一名社會學家約翰?厄里(John Urry)則認為,相對於上述建基於物理鄰近(physical proximity)所產生的共存感,互聯網和相應的傳播科技造就虛擬鄰近(virtual proximity),讓人們即使分隔兩地,仍然可以感到與對方在一處,甚至是情感連結。可是,這種看似突破地域和時間界限的虛擬鄰近,又是否無遠弗屆呢?人們的文化、階級背景、政治信念又會否左右這種虛擬鄰近?真與假、虛與實的社會關係,不止是通識題目,更實實在在刻畫荍畯怐漱敼`生活。

文:火星媒體 Mars Media Academy

[通通識 第541期]

更多教育
題型拆解﹕從漫畫符號詮釋信息
【明報專訊】時事漫畫是通識科考試常用的資料素材,表達了作者對一些現象的看法。這堜珨〞滿u現象」泛指特定的社會熱議、時局風氣,以至特定群體(如... 詳情
印度排燈節迎新年
【明報專訊】【明報專訊】11月7日是印度排燈節,印度遊樂會名譽秘書Jagmeet Makkar(圖)說:「對大多數印度人來說,這是最重要的節... 詳情
國有特色:排燈節慶祝戰勝黑暗
【明報專訊】排燈節是印度的重要節日,多個宗教都會慶祝,也是公眾假期。根據傳統印度曆,排燈節是新年伊始。Jagmeet喜歡排燈節,人在香港的他... 詳情
新聞焦點:國家大臣掌管情緒
【明報專訊】文翠珊任命「預防自殺大臣」 英國首相文翠珊(圖a)在10月10日的首屆全球心理健康峰會上,任命衛生大臣多伊爾?普銳斯(Ja... 詳情
【明報專訊】1. A、C、D 2. A、C、D 3. C 4. B 5. 意見題,同學可填上個人意見 [常識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