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新聞焦點:國家大臣掌管情緒

[2018.11.01] 發表
圖a
圖b
圖c

【明報專訊】文翠珊任命「預防自殺大臣」

英國首相文翠珊(圖a)在10月10日的首屆全球心理健康峰會上,任命衛生大臣多伊爾?普銳斯(Jackie Doyle-Price)為「預防自殺大臣」,文翠珊同時承諾向學校提供更多支援,包括引入心理健康支援團隊,幫助學生檢查心理健康狀G等,又宣布撥180萬英鎊(約1,800萬港元)予防止自殺慈善機構「撒瑪利亞會」。

基本概念: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又稱精神衛生,根據世衛定義,它是一種令人感覺幸福滿意的健康狀態(a state of well-being),在這狀態下,人認識到自己的潛力、能夠應付正常的生活壓力、有效率地做事以及有能力貢獻自己的社區(如自己的社交群體)。

根據這些定義,你覺得自己的心理健康嗎?來判斷一下:

1. 認識自己潛力

我知道自己有何優點嗎?

我的優點是:_________

2. 應付生活壓力

a. 我的生活壓力指數是……

(圈出來,10為最高,1為最低)

10 9 8 7 6 5 4 3 2 1

b. 以上的壓力指數有沒有影響我?

(例如:一切如常、變得更有動力、想放棄所有事情、每天都很擔心又很不高興、經常想哭……)

________ 

3. 做事效率

我覺得自己做事效率……(圈出來)

出色 /良好/還可以/慢/任何事都不想做(包括個人興趣)/其他:___

4. 對自己社區(如社交群體)貢獻

我覺得自己 可以/不可以 對貢獻社區,例如關心、鼓勵朋友/和朋友好好相處/做家務/其他:_____

整體來說,我認為自己心理

健康/尚算健康/不健康

孤獨大臣和快樂部長

心理健康可以讓人肯定自己的優點、帶來做事的動力,甚至對他人帶來良好影響,這些因素都能為人帶來「幸福感」!部分國家為國民心理健康設立一些和情緒有關的職位,例如在英國,除了「預防自殺大臣」,首相文翠珊還於1月17日設立了「孤獨大臣」。根據當地考克斯孤獨基金會一份報告,有超過900萬受訪國民表示常常感孤獨,因而設立「孤獨大臣」職位,負責制定與孤獨相關的政策。2016年2月,阿聯酋政府設立了「幸福快樂大臣」,通過政策去建立更快樂的社會。印度中部亦有「快樂部長」一職。

■我也要當大臣!

你有想過成為大臣嗎?試試與同學分享你的理念,爭取他們的支持吧!(圖b)

■想一想

心理健康 / 不健康會有何影響?

(提示:可從日常生活中及人際關等方面思考。)

■玩一玩

每答對一題,可以獲得不同數量的微笑星星!(圖c)

◆1. 哪國家設有和情緒相關的政府職位?(可選多於一項)

A. 英國

B. 日本

C. 阿聯酋

D. 印度

◆2. 以下哪項屬於心理健康狀態?(可選多於一項)

A. 和朋友相處愉快

B. 爸媽責問我默書為何低分,我會覺得自己真沒用,是個沒用的人

C. 面對不懂的難題,我希望可以努力找方法解決

D. 清楚知道自己有什麼長處

◆3. 心理健康讓人有以下哪種感覺?

A. 孤獨感

B. 不安感

C. 幸福感

D. 傷感

◆4. 幸福快樂大臣的工作是?

A. 每天都要幸福快樂

B. 讓社會更快樂

C. 每天微笑

D. 讓自己幸福

◆5. 你覺得怎樣才能擁有健康的心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記一記

心理健康 mental health

?取決於個人幸福感;健康狀態下可:

1. 了解自己能力

2. 應付壓力

3. 良好的做事效率

4. 對他人有貢獻

孤獨感 loneliness

?與人相處互動及聯繫時產生的感覺,例如被孤立、難以合群、覺得孤單(即使身處群體之中)等。

■想一想

1.你認為孤獨大臣和幸福快樂大臣是否必要,為什麼?(提示:情緒感覺與日常政策有多大關係?在日常政策制定時考慮這些因素是否已可解決問題?)

2.如果任命你成為其中一種情緒感覺大臣,你會想成為哪種大臣,為什麼?

■關鍵詞

大臣 minister

預防自殺

suicide prevention

幸福 happiness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30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霍金預言「超級人類」摧狺H類
【明報專訊】(1)已故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的遺作《簡答大問題》(Brief Answers to the Bi... 詳情
「add oil」列入牛津詞典
【明報專訊】(2)不少港人都試過將打氣說話「加油」直譯為港式英語add oil,台灣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曾泰元10月初發現《牛津英語詞典》出... 詳情
國際大事典:日本櫻花被「騙」 秋天盛開
【明報專訊】櫻花(圖)是日本國花之一,每年春天櫻花盛開,當地民眾習慣在公園內和朋友一起邊賞櫻邊做各種活動。在日本,賞櫻是一件大事,每年當地氣... 詳情
【明報專訊】1. D。每種生物都有獨特基因,內含遺傳資料決定其特性,基因改造即通過生物技術將某個基因從生物A分離出來,然後植入生物B內,從而... 詳情
天地之間:天空是藍色嗎?
【明報專訊】天空是什麼顏色的?你會不會說:「廢話!當然是藍色的﹗」悄悄告訴大家,原來天空不一定是藍色的! 為什麼我們看天空是藍的?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