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國有特色:排燈節慶祝戰勝黑暗

[2018.11.01] 發表
排燈節既是印度的新年,亦是慶祝光明戰勝黑暗的日子。(圖:印度遊樂會提供)
排燈節是印度民間傳統節日,但亦有宗教文化在其中。(圖:印度遊樂會提供)
圖a(圖:印度遊樂會提供)
圖b
排燈節是印度重要節日,添置新衣來慶祝是傳統習俗之一,而不少人額頭上均有紅點,是印度教中表示祝福之意(圖:印度遊樂會提供)

【明報專訊】排燈節是印度的重要節日,多個宗教都會慶祝,也是公眾假期。根據傳統印度曆,排燈節是新年伊始。Jagmeet喜歡排燈節,人在香港的他會和印度朋友相約在某人的家或餐廳慶祝,並參加連串宗教儀式。Jagmeet說:「排燈節要預備很長時間,慶祝歷時5天。」

■知多點

印度教

印度約有八成印度人信奉印度教,當地不少文化風俗均與印度教有關。排燈節是印度教、錫克教、尼泊爾佛教及耆那教等教派均會慶祝的節日。

■知多點

印度說什麼?

排燈節在當地稱Diwali或Deepavali,前者是印地語,後者是泰米爾語。印度官方語言是印地語及英語(因曾為英國殖民地),當地亦流通地區語言,所以節日在印度不同地區會有不一樣的說法。

■封面問題開估!

燃燒有三種條件:燃料、氧氣和溫度。在室內點燃大量蠟燭,需要很多氧氣,最理想是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在封閉環境點燃過多蠟燭,會造成缺氧,令人感到頭痛呢!一般在家只點燃數支蠟燭並不會缺氧,但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則更理想。

排燈節——一連串的亮光

排燈節有一連串燈光的意思。Jagmeet說:「排燈節是很重要的節日,但慶祝原因有地區上的分別,不過基本的象徵意義都是一樣的——光明戰勝了黑暗、智慧贏過無知。」原來當地人認為光明表示智慧、黑暗代表無知。

起源說法各不同

Jagmeet補充,不同宗教均有慶祝排燈節,加上印度地大,東、南、西、北各區對排燈節起源的說法不一,背後意義也不同。例如在東印度,是慶祝迦梨(又稱時母,Kali)女神對抗魔鬼獲勝;在南部是向掌管財富的女神「吉祥天女」表示敬意;北部則是慶祝羅摩神在被害流放14年後回歸拯救人民。對於錫克教來說,是慶祝該教的第六大精神領袖被囚獲釋。

■印度小檔案

首都:新德里

最大城市:孟買,是重要的商業活動中心

貨幣:印度盧比

特色:因宗教色彩濃厚,當地有不少大型宗教節慶,其中兩大節慶為排燈節及候麗節(又稱色彩節,Holi Festival)

點燃亮光

起源不同,卻無阻排燈節成為印度重要的節日,這天象徵光明,充滿了新一年美好的祝願。歷時5天的排燈節會做什麼呢?Jagmeet說:「每一天都有名字,也有相應的活動。」

■第一天:Dhanteras(11月5日)

除了清潔家居、買新衣,印度人傳統會在地板畫「地畫」,即繽紛的Rangoli(藍果麗),在地上用染色輾碎的米粉、繪上七彩圖案,表示對新一年的美好願望,及吸引吉祥天女登門賜福。印度人會在藍果麗上放小燈或蠟燭。在排燈節期間,家家戶戶燈火通明,街上亦然,會看見處處均有小燈或蠟燭呢!(圖a)

■第二天:小排燈節 Chhoti Diwali(11月6日)

某些地區會將此視為最重要的一天,人們在家預備食物、用精油沐浴,更會放煙花,有驅散惡魔的意思。

■第三天:排燈節 Diwali(11月7日)

排燈節的「正日」是印度曆上8月滿月後第15天新月出現的日子,即一個月中看不見月光、最黑暗的一天。這天之後就是新一年了。對商人來說,因為排燈節與掌管財富的吉祥天女有關,代表了新的「生意年」展開。晚上,大家穿上新衣、在家中燃點亮光,並會打開門,代表歡迎吉祥天女進門。親友們聚首、互相送贈禮物;及到廟宇祈福。(圖b)

■第四天:Goverdhan Pooja (11月8日)

這天有如印度所有人的「結婚紀念日」,因為這天會慶祝夫妻之愛,丈夫會送禮物給妻子呢!傳統禮物是一襲傳統印度女性服飾紗麗或金器。在當地,黃金表示吉祥、富貴。

■第五天: Bhaiya Dooj(11月9日)

這天是慶祝親情,姊妹會在兄弟的額頭點上紅點予以祝福,兄弟會以禮物回贈答謝姊妹的心意。回贈禮沒有特別準則,概念就像農曆新年的利市。

排燈節最快樂和深刻是……

Jagmeet說:「每年我都非常期待過節!我會給家人買新衣服、送禮物給父母和兄弟姊妹,還會前往錫克教廟宇尋求祝福及祈禱……這一切都令我幸福快樂。」他續說:「我覺得藍果麗是排燈節中最令人印象難忘的佈置,色彩斑斕、圖案精美,每家每戶各有特色,相當有創意呢!」

■想一想

為什麼亮光一般代表美好?看到亮光會令你聯想到什麼?為什麼?

■關鍵詞

印度教 Hinduism

鍚克教 Sikhism

財富 wealth

智慧 wisdom

無知 ignorance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印度遊樂會

[常識天下 第130期]

更多教育
新聞焦點:國家大臣掌管情緒
【明報專訊】文翠珊任命「預防自殺大臣」 英國首相文翠珊(圖a)在10月10日的首屆全球心理健康峰會上,任命衛生大臣多伊爾?普銳斯(Ja... 詳情
【明報專訊】1. A、C、D 2. A、C、D 3. C 4. B 5. 意見題,同學可填上個人意見 [常識天... 詳情
新聞有常識:霍金預言「超級人類」摧狺H類
【明報專訊】(1)已故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的遺作《簡答大問題》(Brief Answers to the Bi... 詳情
「add oil」列入牛津詞典
【明報專訊】(2)不少港人都試過將打氣說話「加油」直譯為港式英語add oil,台灣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曾泰元10月初發現《牛津英語詞典》出... 詳情
國際大事典:日本櫻花被「騙」 秋天盛開
【明報專訊】櫻花(圖)是日本國花之一,每年春天櫻花盛開,當地民眾習慣在公園內和朋友一起邊賞櫻邊做各種活動。在日本,賞櫻是一件大事,每年當地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