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曾同意保密 潘焯鴻:因禮頓允補救 指總監後不認剪筋 故去信陳帆

[2018.11.01] 發表
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日在聆訊中承認 ,與禮頓有商業糾紛,但表示並不是因此而指控禮頓工程問題,並藉以施壓。他指出,因禮頓代表多次向他表示會就月台工程進行補救工程,才未有一直追究事件。(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日繼續召開聆訊,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作供時,承認與禮頓有商業糾紛,但否認因此而作出剪鋼筋的指控。潘又提到,禮頓最少兩次承諾會就剪鋼筋問題作出補救,因此他才同意簽署保密協議,及刪除顯示到紅磡站剪鋼筋的照片。

沙中線紅磡站被揭發工程問題,代表禮頓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上周在陳辭中,質疑中科興業早前爆料的指控是「要錢策略」。潘焯鴻昨日作供時透露,在2016年底,中科與禮頓有商業糾紛,禮頓當時欠中科1700萬元,其中600萬元應在12月支付,但禮頓當時稱中科未完成工作,拒絕付款,潘為此翻查施工期間拍攝的照片和影片,留意到剪鋼筋的情?有很多,因此在翌年1月向禮頓項目總監Anthony Zervaas發電郵,提出剪鋼筋問題。潘在前晚聆訊作供,就指早在2015年底三度目睹剪鋼筋。

潘表示,發出1月的電郵後,Zervaas及港鐵代表均向他稱,已成立技術團隊研究補救措施,但一直等不到對方答覆他有什麼補救方案,故在2017年9月、中科將要離場時,潘再發電郵給禮頓反映有關問題。潘說,之後聯絡到Zervaas,但對方表示禮頓不會承認曾發生剪鋼筋問題,又說「你鍾意向邊個投訴都得」。潘於是去信運房局長陳帆,指出對紅磡站工程有重大關注。

稱如追欠款 聯絡港鐵更有效

潘否認是藉提出剪鋼筋問題,以增加中科的談判籌碼,他說,現時禮頓仍欠中科約3000萬元,但他在2016年12月已向時任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反映禮頓欠款,黃蚍麰Y再有類似問題,可直接聯絡港鐵一名代表,他強調,若要向禮頓施加商業壓力,直接聯絡港鐵會更有效。

夏正民質疑保密協議違法

潘其後在2017年9月15日,與Zervaas及禮頓總經理Karl Speed會面,並在9月18日達成協議,禮頓會向中科支付160萬元,指對方亦答應會妥善解決鋼筋接駁問題,而中科則要簽署保密協議,條文列明中科在工程中得悉的所有資料均屬保密,禮頓可要求中科銷狴籉颿O密資料。潘其後按禮頓要求,刪除手機上涉及剪鋼筋的兩張照片及一段影片,又將中科在紅磡站地盤的幾部電腦格式化,及刪除雲端上部分照片。

委員會主席夏正民一度質疑,若潘保留照片,日後紅磡站即使發生火車出軌等事故,潘也可以拿出照片證明事件。潘回應稱,所有事實就在紅磡站內,沒有人可以拆走證據。

夏正民又說,保密協議有條款可銷珝茪龤A但有關證據或涉刑事行為,如果他是一名律師,可能會認為協議違反公眾利益,亦令人質疑協議的條文是否合法。

潘表示,到今年7月,中科協助警方調查紅磡站事件時,成功找回部分已刪除的照片,但仍有一些照片未能找到,包括拍攝到一堆被剪掉螺絲頭的照片,以及一堆螺絲帽被拆出來的照片。

代表禮頓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昨午開始盤問潘焯鴻,聆訊今日繼續。

更多港聞
馮程:「明日大嶼」與小組方案分別不大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填海1700公頃,爭議之一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是以填海1000公頃為基礎作公眾諮詢... 詳情
九東專科輪候最久 眼科等3年3月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昨更新八大專科門診輪候時間,九龍東醫院聯網有3個專科的輪候時間最長,其中眼科穩定新症要等3年3個月,為所有專科中之最,... 詳情
近7萬港人申內地居住證 黃柳權認部分服務暫無法辨識
【明報專訊】國務院辦公廳2018年9月印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讓常居內地的香港、澳門及台灣人申領居住證。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接受...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8月通過《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草案)》,明年生效,在內地居住滿183天的人,境內外收入都要繳付個人所得... 詳情
吊臂車撞添美道天橋
【明報專訊】昨早上10時許,一輛吊臂車沿金鐘添美道行駛,駛至立法會對開時,疑因吊臂未收妥,經過天橋底時吊臂撞爛橋底配件,再駛前10米後停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