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潘料3萬接駁位有問題

[2018.11.01] 發表

【明報專訊】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昨日在聆訊時指出,懷疑紅磡站月台有3萬多個接駁位出現問題,當中包括有鋼筋被剪短、未有使用適當工具把鋼筋扭入螺絲帽,及鋼筋未有完全扭入連續牆身的螺絲帽。委員會代表資深大律師Ian Pennicott指出,據螺絲帽供應商的使用手冊,工人毋須用工具把鋼筋扭入,有部分鋼筋絞牙露出也可以接受。不過,潘舉出屋宇署文件反駁說法。

潘焯鴻在聆訊中供稱,紅磡站工程內的接駁位有兩大問題,分別為剪鋼筋及螺絲帽未有妥善接駁。他指曾有承建商禮頓文件顯示,工程內有2.6萬個螺絲帽是「求其」用手或扳手扭入,惟據其認知,把鋼筋扭入螺絲帽的工序要用工具「磅尺」扭入,而地盤內從未有此工具出現。

潘其後更引用港鐵報告內的照片,指出相中5條鋼筋中,有3條鋼筋未有完全扭入,有2至3圈鋼筋的絞牙(即螺紋部分)暴露出來。潘續指工程內的鋼筋都需要「壓線(crimping)」,以增加鋼筋的延展性,但照片內其中一條鋼筋能看出未有進行壓線工序。

引屋署指應能讓鋼筋完全扭入

潘表示,按其估算,懷疑有3萬個接駁位出現問題,而有問題的接駁位隨機散佈在紅磡站各處,但如鑿開石屎,應不難找到。

不過,Pennicott在螺絲帽供應商人和科技(BOSA)的螺絲帽使用手冊中,指出部分絞牙未有扭入,是可以接受;又指出,紅磡站工程中使用的螺絲帽不需特別工具協助安裝。

潘再找出屋宇署文件反駁,指有設計圖顯示螺絲帽的長度,應能讓鋼筋完全扭入,並應用鉗扭入,絞牙亦只能有一圈可以暴露,而非有2至3圈絞牙暴露在外。潘補充,工程內所使用的螺絲帽設計如有變動,需要重新向屋宇署申請。

委員會主席夏正民指出,就螺絲帽用法的問題,稍後會有專家證人解答。夏正民亦問潘,如不算螺絲帽扭入問題,是否只有5%的鋼筋接駁有問題。潘承認,但指工程仍有多項不同問題影響站內結構。

更多港聞
馮程:「明日大嶼」與小組方案分別不大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填海1700公頃,爭議之一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是以填海1000公頃為基礎作公眾諮詢... 詳情
九東專科輪候最久 眼科等3年3月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昨更新八大專科門診輪候時間,九龍東醫院聯網有3個專科的輪候時間最長,其中眼科穩定新症要等3年3個月,為所有專科中之最,... 詳情
近7萬港人申內地居住證 黃柳權認部分服務暫無法辨識
【明報專訊】國務院辦公廳2018年9月印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讓常居內地的香港、澳門及台灣人申領居住證。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接受...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8月通過《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草案)》,明年生效,在內地居住滿183天的人,境內外收入都要繳付個人所得... 詳情
吊臂車撞添美道天橋
【明報專訊】昨早上10時許,一輛吊臂車沿金鐘添美道行駛,駛至立法會對開時,疑因吊臂未收妥,經過天橋底時吊臂撞爛橋底配件,再駛前10米後停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