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中國兩大展會即將開幕
英媒:當局大力封鎖VPN防網民翻牆

[2018.11.01] 發表
進博會在即,英媒稱,當局大力封鎖VPN防止翻牆。(視覺中國)

【明報專訊】首屆中國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和世界互聯網大會,下月初將分別在上海和浙江揭幕。英國《路透社》(Reuters)報道引述互聯網業內人士指,中國政府目前己加強對虛擬私人網絡 (Virtual private networks,即 VPN)的封鎖,以防止網民「翻牆」。

多年來一直透過俗稱「網絡長城」的防火牆,防止民眾接收境外網站「敏感訊息」,例如Facebook、Youtube及一些新聞網站就一直遭封鎖。有內地人或在中國的外企會透過VPN「翻牆」繞開「網絡長城」訪問境外網站。

不過,在進博會和世界互聯網大會即將開幕之際,官方似乎加強對VPN的封鎖。《路透社》引述知名VPN軟件供應商VyprVPN的母公司金蛙公司(Golden Frog)總裁約庫拜提斯(Sunday Yokubaitis)表示,中國當局自28日開始阻止他們部分服務,「這次,中國政府似乎有實地工作人員即時監控我們的反應,並部署更多封鎖。」

約庫拜提斯指出,以往面對中國當局的封鎖,公司都能採取有效的應對方法,但中國當局數天後會改變攻擊模式,把他們再次封鎖。他又稱,相比起今年下半年經歷的「穩步增加封鎖」,中國當局這次的封鎖顯得更為激烈。

另一個擁有大量內地用戶的VPN供應商ExpressVPN也表示,不少用戶於29日投訴服務遭受干擾。

ExpressVPN向《路透社》稱,中國當局經常轉變封鎖VPN的手段,VPN供應商長期有如與當局玩「貓捉老鼠」遊戲。另有VPN專家稱,儘管當局並未全面中斷VPN服務,但每當內地有重大活動舉行,當局都會加強對VPN的封鎖。

據了解,首屆中國進博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5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 此外,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1月7日至9日在桐鄉烏鎮召開。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今年初展開的全國掃黑除惡深挖保護傘專項嚴打行動,首輪中央督導工作近日全面收官,並公布初步成果,其中在首批10個中央督導組進駐期間... 詳情
【明報專訊】山東省大數據局昨日掛牌成立,大數據局局長、黨組書記馬越男主持揭牌儀式。山東省大數據局是省級機構改革中新組建的省府直屬機構。 ... 詳情
重慶墜江巴士打撈出水
【明報專訊】重慶萬州巴士墜江4日後,大巴昨晚深夜被整體打撈上岸。而俗稱「黑盒」的行車數據記錄儀,則在昨日凌晨被打撈出水。「黑盒」儲存了巴士車... 詳情
【明報專訊】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中國65歲以上老年人自殺率正在持續上升,較一般人高大約3至7倍。其中,農村老人自殺率高於城市,自殺者又以... 詳情
深圳網紅女主播整容削骨變割喉 被醫生誤割大動脈休克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直播平台「鬥魚」的其中一名網紅女主播「洛麗塔大哥」(圖),日前在接受整容手術期間疑似發生醫療事故,被醫生誤割大動脈。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