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中美洲再添2000人北上闖美 特朗普揚言派兵1.5萬鎮南疆

[2018.11.01] 發表
已經抵達墨西哥的洪都拉斯人在Juchitan市自設營地休息及洗澡,準備再起程北上。(美聯社)
美國空軍發放的圖片顯示,軍人在起程前往美墨邊境前,聆聽匯報最新情況。(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佛羅里達州出席集會,為共和黨在中期選舉拉票。(美聯社)
美媒估計現在最少有6000中美洲人在前往美國的路途上。(網上團片)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對逃離中美洲暴力和貧窮的移民隊伍立場更加強硬,強調華府可派遣多達1.5萬名美軍前往墨西哥邊界。而路透社報道,薩爾瓦多約有2000人昨日啟程北上,準備經墨西哥前往美國。

美國國防部先前表示,已確認可對南疆部署約7000名現役軍人,包括2000人隨時待命。這是數十年來美墨邊境最大規模的現役軍人部署。

與此同時,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昨天為派遣數以千計士兵前往美墨邊界的決定辯護,不接受此舉是下周期中選舉前耍政治噱頭的批評。

馬蒂斯告訴主跑五角大廈記者:「我們根據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局長要求,對國土安全部長提供務實支持。本部不耍噱頭。」

派遣的美軍人數每天都在變。在特朗普強調,他要停止移民穿越墨西哥「入侵」美國後,五角大廈截至目前授權逾5200名美軍赴南疆。

另外2000名美軍處於待命狀態,而2000名國民兵(National Guard)已在邊境支援當地執法人員。這是馬蒂斯近兩年前上任以來最大規模兵力部署,外界批評特朗普此舉純粹著眼於獲取政治支持。

特朗普一再表示,派更多士兵加強邊境安全有其必要。在關鍵期中選舉前,挺進墨西哥的移民隊伍已讓他獲取政治資本。

美軍北方司令部表示,現役士兵將會前往得克薩斯州、亞利桑那州和加州等美墨邊境地帶,維護邊境安全。他指出,有些士兵會配備武器。但他強調,這些士兵不會參與執法。

美聯社報道稱,根據美國聯邦法律,美國士兵在美國境內的執法行為受限。布魯金斯學會研究員斯科特·安德森指出,除非國會明確授權,否則軍事人員不能與包括移民在內的平民直接接觸。該媒體稱,這些士兵或將在邊境完成直升機支援、修築安裝混凝土障礙物以及修理維護車輛等任務。

薩爾瓦多2000人起程

另一方面,《路透》報道,但薩爾瓦多周三(31日)又有約2000人集結後,從首都聖薩爾瓦多往北美移動。

薩爾瓦多這批移民大軍分為2組出發,有男有女、還有推著嬰兒車和背著孩子的人。據警方估計,這2組各約有1000人,在清晨先後從首都出發前往美墨邊界。該國周日(28日)有一組300人移民團體也從首都出發向美國挺進。

目前已有一批至少4000人的大篷車隊式(caravan)移民大軍向美國挺進,這些人在10月中從洪都拉斯出發,現在位處墨西哥南部。其他來自薩爾瓦多、危地馬拉的移民,也為了逃離國內普遍性的暴力和貧窮,試圖前往美國尋求庇護。

特朗普也曾威脅要減少美國對中美洲國家的援助,並關閉美墨邊界。他周三在推特發文表示,墨西哥需要繼續努力勸阻移民,他稱這些移民都是「強硬的戰鬥者」。特朗普指責墨西哥政府未採取足夠措施阻止「大篷車移民」。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當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墨西哥已經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增派兵力阻止移民了。不過,「他們可以做得更多」。

更多國際要聞
韓首證光州事件軍人強姦暴行
韓國政府首次證實1980年5月18日開始的「光州事件」期間,軍隊涉及最少17宗的輪姦等性暴行,受害者由10多至30多歲,包括中學女生、孕婦、... 詳情
59歲的金善玉是罕有向傳媒談論當年在光州事件中遭性侵的受害者。她始終掙不脫光州事件蒙受性侵犯夢魘,今年5月受訪說:「我的人生靜止在5•18那... 詳情
不少結束獨裁統治或經歷內戰的國家都會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發掘歷史真相,還受害人一個公道外,更希望還原真相能達成和解,令國家可再前進。南非和盧... 詳情
英國牛津大學開發人工智能(AI)系統,藉由模擬人類社會中因宗教分歧而產生的行動,嘗試分析宗教暴力、社會衝突甚至恐怖活動的根源,盼助尋求解決之... 詳情
路透社昨報道,德國工業聯盟(BDI)在策略文件呼籲德國企業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該份文件名為「伙伴和系統性競爭者——如何因應中國的政府主導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