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調查委員會 還原真相助療傷

[2018.11.01] 發表

不少結束獨裁統治或經歷內戰的國家都會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發掘歷史真相,還受害人一個公道外,更希望還原真相能達成和解,令國家可再前進。南非和盧旺達便是兩個「轉型正義」較成功的例子。

南非盧旺達成榜樣

南非長年實施種族隔離政策,至1991年結束,曼德拉1994年上台後的一大任務便是治療種族創傷,以免國家陷入衝突。南非1995年成立了「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大主教圖圖擔任主席。委員會宗旨為「在弄清過去事實真相的基礎上促進全國團結與民族和解」。委員會數年聽取了2.1萬名證人的陳述。圖圖強調,「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不是法庭,而是讓受害者講出痛苦與屈辱,也讓當年的官員、警察、打手與告密者供出所犯罪行,尋求人民的寬恕。

盧旺達1994年4月7日至1994年7月發生種族屠殺,該國胡圖族對圖西族展開大屠殺,超過80萬人死亡,不少人因受政客煽動殺死鄰居。除了正式審判,盧旺達當時在各社區成立名為「蓋卡卡」(Gacaca,意即「草地上的司法公正」)的法庭,以傳統式社區審判處理個案多達190萬宗,目的是希望讓同一社區的人能夠化解恩怨重新共同生活。(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牛津大學開發人工智能(AI)系統,藉由模擬人類社會中因宗教分歧而產生的行動,嘗試分析宗教暴力、社會衝突甚至恐怖活動的根源,盼助尋求解決之... 詳情
路透社昨報道,德國工業聯盟(BDI)在策略文件呼籲德國企業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該份文件名為「伙伴和系統性競爭者——如何因應中國的政府主導經... 詳情
美韓月內決定明年大型軍演去向
【明報專訊】到訪美國的韓國國防部長鄭景斗,跟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舉行年度會議,雙方本月內決定是否暫停明年舉行的大型聯合軍演。 馬蒂斯在五... 詳情
人肉彈襲俄安全局地區總部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北部一個地區總部昨疑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涉案者為一名17歲當地居民,事件造成最少1死3傷,當局將案件暫列作恐襲及非... 詳情
土耳其證卡舒吉遭勒死肢解
【明報專訊】土耳其官方首度證實,《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是在沙特阿拉伯駐伊斯坦布爾總領事館內,被人勒死並肢解。 土耳其首席檢察官菲丹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