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1
    星期四

全美400萬雙非嬰 逾兩成居加州

[2018.11.0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為討好其支持者,本周一補移民系統漏洞再出招,擬以行政令廢無證移民子女「出生公民權」, 根據移民政策研究院(MPI)調查,全美約有400萬的「定錨子女」,超過四分之一定居加州。

特朗普總統所說的「定錨嬰兒」(anchor babies)指的是非法滯留美境外國人所生下的美國公民子女。MPI於30日公布的2016年全美定錨子女人數統計,該年份全美共有407.6萬名18歲以下的定錨嬰兒,雙親都是無證移民有132.8萬、雙親之一有一人是無證者有183.9萬,由無證單親撫養的定錨子女友90.9萬人。定錨子女最多的是加州,有115.3萬定錨子女,其次是得州的69.7萬。該調查乃根據人口普查局的年度美國社區調查(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之數據。

移民政策研究院(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表示,每隔幾年,政治人物就會針對是否廢止美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所賦予的與生俱來公民權,拿出辯論,特朗普在15年競選期間再對選民提出此議題,認為國會應修憲來廢止憲法這條修正案。

MPI曾於15年大選前針對出生公民權發布調查報告,指出廢除與生俱來的公民權將為美國社會創造一個自我延續(self-perpetuating)的階級,會有幾代人將被排除在社會成員之外。MPI與賓州州大研究員稱,廢除雙親均為無證移民者的出生公民權,將使2050年的無證移民人口超過470萬。

該分析也發現,若廢除雙親中之一人是無證移民的「定錨嬰兒」公民權,美國的無證人口總數將從2015年的1100萬,至2050年增至2400萬。

更多國際要聞
韓首證光州事件軍人強姦暴行
韓國政府首次證實1980年5月18日開始的「光州事件」期間,軍隊涉及最少17宗的輪姦等性暴行,受害者由10多至30多歲,包括中學女生、孕婦、... 詳情
59歲的金善玉是罕有向傳媒談論當年在光州事件中遭性侵的受害者。她始終掙不脫光州事件蒙受性侵犯夢魘,今年5月受訪說:「我的人生靜止在5•18那... 詳情
不少結束獨裁統治或經歷內戰的國家都會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發掘歷史真相,還受害人一個公道外,更希望還原真相能達成和解,令國家可再前進。南非和盧... 詳情
英國牛津大學開發人工智能(AI)系統,藉由模擬人類社會中因宗教分歧而產生的行動,嘗試分析宗教暴力、社會衝突甚至恐怖活動的根源,盼助尋求解決之... 詳情
路透社昨報道,德國工業聯盟(BDI)在策略文件呼籲德國企業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該份文件名為「伙伴和系統性競爭者——如何因應中國的政府主導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