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擲三文治上訴 吳文遠稱「真誠誤會」梁眼神
郭炳湘出殯 李克強汪洋致花圈 妻:會掛念你直至再遇
何志平案本月26日開審
掟7歲女上H傷臉 母襲擊罪成
馬凱事件否決召李家超 李:公開資料恐不軌者利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土瓜灣站沉降 陳帆:港鐵擬資助業主維修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辯論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港鐵沙中線工程引致鄰近建築物沉降問題。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發言時透露,港鐵正茪熗w備計劃,撇開法律責任、用務實方法在財政上協助土瓜灣站附近的受影響業主維修。多名建制派批評政府和港鐵處理事件的手法,但反對特權法調查,九龍西民建聯蔣麗芸表示,作為議員應有之義是解決市民擔心沉降引起的安全問題,而非傳召相關人等「審犯咁審」;經民聯梁美芬說不應視特權法為「洪水猛獸」,但質疑民主派用民生議題「做騷」,故會投棄權票。

立法會昨晚休會時仍未就議案投票,由於下周立法會會議將討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特權法動議料在本月14日會議再續。

提出引用特權法的動議分別由議會陣線毛孟靜和民主黨林卓廷提出,昨合併辯論,毛發言時批評港鐵隱瞞沉降事件,亦未有交代受影響樓宇維修賠償;林促建制派不要用政府已委任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作藉口反對引用特權法。

陳帆表示,港鐵設定的沉降指標設於較「保守水平」,即使錄得沉降幅度超過原預定指標或再設定的最高指標,並不代表會出現結構安全問題;他認為獨立調查委員會和警方等執法部門正調查,若立法會再成立委員會調查事件是架H疊屋,亦嚴重影響沙中線工程進展,並無需要。

建制批政府港鐵 不同意特權法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明不滿陳帆的解釋,理解市民和議員憤怒,批評沙中線多個車站的工程問題「是港鐵監管承建商不力、政府監管港鐵不力」,但不能支持引用特權法,因認為由具備專業知識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比由議會調查準確和效率高很多。

民建聯蔣麗芸稱對沉降問題「好震驚」,港鐵沒如實向區議會交代,令議員憤怒;但她指作為建制派一員,不會即時罵政府,而是站在市民角度,了解沉降會否引致煤氣喉爆炸等安全問題,她說提特權法「看不到怎樣幫到市民」。經民聯盧偉國說,在立法會調查事件,只會令立法會為港鐵單一事件糾纏,不符合香港利益。

楊岳橋:有委會是否即可袖手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沙中線工程問題由站內「擴展到地面上的民生問題」,反駁議員不止是「社工」請居民「有事搵他們」,在議事堂有進一步責任尋求真相;他質疑有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否等於立法會可袖手旁觀,指立法會有憲制責任調查,以滿足市民期望。

 
 
今日相關新聞
禮頓質疑貪污指控未寫入書面 即席韋y 潘焯鴻不滿糾纏細節 主席:委會職責
潘首供稱油壓剪禮頓購入 遭質疑書面無提
土瓜灣站沉降 陳帆:港鐵擬資助業主維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