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0
    星期六

7記者組織聯署 籲市民警惕 作家董啟章杯葛大館

[2018.11.10] 發表

【明報專訊】過去一周接連有藝文界活動或涉政治因素而受阻,藝文界有強烈反響,作家董啟章昨發聲明稱,絕對無理由因作家政治取向,而禁止對方在港出席文學活動,他一度稱不再出席大館舉辦或在大館舉行的活動,及後於大館致歉後回覆本報稱,待馬建的活動順利進行,才考慮會否收回決定。

董:待馬建活動後決定是否收回

另外,7個新聞工作者組織,包括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明報職工協會、壹傳媒工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昨發聯署聲明,表示香港外國記者協會副主席馬凱被拒入境、作家馬建的講座一度被大館拒絕租場、中國流亡藝術家巴丟草的政治漫畫展突取消,並非單一事件,形容過去一周是「香港言論自由史上的黑暗日子」,呼籲市民關注及警惕,敦促中央及港府珍惜本港多元而開放的言論自由空間。

藝文界以各種方式表達不滿,作家董啟章昨午在facebook發聲明稱,曾對大館成立抱有期待,積極參與其開幕活動,但馬建一事令他極度震驚和失望,故決定不再出席大館舉辦或在大館舉行的活動,直至大館公開道歉,承諾糾正錯誤方針。大館昨晚發聲明更改決定後,董啟章接受查詢回覆稱,若大館以行動糾正做法,會考慮收回決定,「但要等馬建的活動順利進行以後再說,再觀察一下吧」。今年7月,董啟章曾參與在大館當代美術館舉辦的創意寫作坊任指導。

油麻地視藝空間閉館抗議

位於油麻地的「CCCD Artspace 碧波押視藝空間」昨宣布閉館7天抗議,負責人陳式森(三木)稱,不猜測大館更改決定的原因,但會繼續閉館,因巴丟草的「共歌」展覽仍被取消,不見文化界已獲勝利。他又促請大館承諾以後不再因政治審查而拒絕藝術家或作家舉行活動。

更多要聞
馬凱被拒入境 英:違一國兩制精神 華春瑩:港府有權管制
【明報專訊】《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圖)9月被拒工作簽證續期,早前來港時獲... 詳情
英外交部國務大臣:一國兩制面臨壓力趨大 港優勢削弱無人有好處
【明報專訊】英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田銘祺(Mark Field)昨日抵港並展開行程。他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英國非常關注馬凱被拒入境,以及...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馬凱被拒入境,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日聯署抗議及譴責入境處決定,批評政府此舉是進一步箝制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批評事件會進一... 詳情
遭黑衣口罩男襲擊 學生動源召集人報警
【明報專訊】提倡香港獨立的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圖)昨晨報案,指遭人襲擊。他表示,昨早7時許出門上學,離開位於元朗的寓所大廈未幾... 詳情
新招分流大橋客 被指難解東涌迫爆 放寬旅巴接團 籲搭A線  巴士站「打蛇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第3個周末,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預計,本周末經大橋來港的旅客,會較上周的10萬人次更多,呼籲旅客不要集中乘搭接駁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