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0
    星期六

馬凱被拒入境 英:違一國兩制精神 華春瑩:港府有權管制

[2018.11.10] 發表
馬凱昨日在facebook上載帖文提及,原計劃來港與同事見面及與親友告別,亦打算出席香港國際文學節活動及到訪FCC,另計劃為其子女兌現他們的八達通餘額。他上載的照片顯示其政府總部記者證,證上列明有效期至2020年9月。(馬凱facebook圖片)
馬凱

【明報專訊】《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圖)9月被拒工作簽證續期,早前來港時獲發7天旅客簽證。他前日(8日)以旅客身分來港時,被本港入境處人員盤問約近4小時後拒絕入境。港府不評論事件,保安局長李家超指事件不涉言論自由。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指出,訪港的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田銘祺,將以「緊急事項」向港府提出此事。

訪港英官明見張建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港府有權根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對各國或各地的人入境、逗留和離境實行管制,並指「你們記者在世界各地旅行,應知道各國都會根據其出入境管理法拒絕或同意訪客入境,這是很正常的事。」

在本港訪問的英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田銘祺(Mark Field)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英方非常關注事件,並指事件「有違一國兩制精神」,有損《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他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提及,明天與署理特首張建宗會面,表達對事件的關注。(見另稿)

馬凱昨確認前日以遊客身分來港,被拒入境,港府無給任何理由,不評論事件。根據其facebook帖文,他提及原計劃來港與同事見面及與親友告別,打算出席香港國際文學節活動、交稅、到訪FCC等;他亦透露將移居歐洲。

馬凱:港府無給任何理由

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引述消息稱,馬凱這他今次來港是計劃處理其《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的工作交接,而前日被拒入境後即飛往曼谷。本報獲得消息指,馬凱被拒入境時遭入境處人員盤問近4小時。

FCC 17前主席函特首促解釋

FCC早前邀請民族黨陳浩天演講,由馬凱擔任主持,事件引來港府批評,其後馬凱申請工作簽證續期被拒。金融時報昨日就馬凱今次被拒入境的報道中,提及該報至今未收到港府拒絕馬凱簽證續期的解釋,並已向港府提出上訴。

FCC昨日就馬凱被拒入境發聲明指出,對事件感震驚和困惑,要求港府立即解釋,並指一直要求港府提供合理解釋,不得要領。該會認為有關做法是令在港工作的新聞工作者置於不透明的環境中,對一個自由社會至關重要的、亦受基本法保障的自由和信心,或被恐懼和自我審查取代。

另外,FCC的17名前主席聯署去信特首林鄭月娥,促請特區政府公開、完整地解釋「變相驅逐(de facto expulsion)馬凱的確實理由,並要求當局澄清FCC會否繼續被視為「所有人和合法團體都可以公開表達意見的中立地方」。

李家超:無關言論新聞自由

特區政府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指入境處在處理每宗個案時,會按照相關法律和政策,並充分考慮個案的實際情G後才作出批准或拒絕入境的決定。

保安局長李家超回應稱,不公開評論個別案件,他稱事件與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無關,在入境管制中是很正常的事。至於馬凱工作簽證被拒上訴一事,他稱上訴正處理中,不討論細節。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表示,英國非常關注有關當局史無前例地拒絕向一名資深英國記者發出簽證,這種做法破壞香港的言論及新聞自由。發言人又稱,英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田銘祺昨早抵港並展開行程,並已與金融時報相關主管會面,並將以「緊急事項」(matter of urgency)名義向港府提出此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遭黑衣口罩男襲擊 學生動源召集人報警
【明報專訊】提倡香港獨立的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圖)昨晨報案,指遭人襲擊。他表示,昨早7時許出門上學,離開位於元朗的寓所大廈未幾... 詳情
新招分流大橋客 被指難解東涌迫爆 放寬旅巴接團 籲搭A線  巴士站「打蛇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第3個周末,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預計,本周末經大橋來港的旅客,會較上周的10萬人次更多,呼籲旅客不要集中乘搭接駁東...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的第3個周末,政府昨呼籲內地客於口岸搭車到各區,旅遊業界批評政府沒針對大批涉違規內地團,籲執法部門到口岸檢查進出... 詳情
【明報專訊】居於東涌迎東h的Angel主要靠A線或E線巴士出行,她指自港珠澳大橋開通後,乘搭A線巴士普遍延誤,到站時間比巴士公司手機應用程式... 詳情
鐵路客掃完SOGO  問如何去東涌
【明報專訊】經港珠澳大橋來港的內地客聚集東涌惹地區不滿,政府設法分流人潮至市區,但有從羅湖入境的旅客,在尖沙嘴掃貨後,反而想到東涌再血拼。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