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0
    星期六

大溫逾6成民意撐 永久居民市選投票
溫市議員再促省府修法

[2018.11.10] 發表
金玉鵝(右一)及博伊爾(右二)將支持溫市議會要求省府修法給予永久居民市選投票權的議案。左起為杜博及沃爾。(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一項最新公布的網上民調顯示,大溫有61%的受訪者支持永久居民可在市選時投票,而有84%的受訪者則是肯定永久居民對社區作出貢獻。推動永久居民投票權的組織Fresh Voices指出,上月舉行的溫市選舉投票率只有39%,而溫市有超過6萬名永久居民,若開放永久居民參加市選投票,應可提高投票率,令選舉結果更能代表民意。

溫市進步選民聯盟(COPE)市議員金玉鵝(Jean Swanson)以及OneCity黨的市議員博伊爾(Christine Boyle)昨日出席該民調記者會時承諾,將會盡速提出要求省府給予溫市永久居民市選投票資格的議案。維多利亞市議員杜博(Sharmarke Dubow)也強烈支持給予永久居民參加市選投票的權利。 

溫市有6萬永久居民

Fresh Voices的發起人沃爾(Ashvan Wal)說,她和父母移民自印度,由於聯邦保守黨曾將入籍居住時間的要求提高,同時也因為入籍申請費用太高,影響她和家人入籍的進度,她因此無法在這次市選參加投票。她表示,溫市有6萬名永久居民,許多人像她一樣,關心社區,也想在市選時投票,可惜無法如願。

為了進一步了解大溫市民對於給予永久居民投票權的民意,Fresh Voices在9月4日至9月7日,透過網上問卷訪問了829名成人,了解他們的看法。結果顯示,61%的受訪者支持給予永久居民市選時的投票資格,有84%的受訪者認為永久居民是「有價值,且對社區有貢獻的成員」。

調查說,有7成受訪者支持讓那些在本地工作、居住以及付稅的永久居民,在市選時投票;7成受訪者相信允許永久居民在市選時投票,將支持他們在之後入籍時,成為活躍社區的公民。6成受訪者則認為允許永久居民投票,將會強化市級政治的民主程度。

溫市議員金玉鵝說,今年4月溫市議會已一致通過要求省府允許永久居民投票的議案,為了再次向省府表達該立場,她將會與COPE的市議員同僚討論,並盡速提出另一要求省府修法給予永久居民投票權的議案,在場的另一名市議員博伊爾也表示支持。

更多社區消息
永久居民收公投選票 卑詩選舉處認漏洞
【明報專訊】有民眾向媒體指,即使不是一名公民但也收到卑詩改革選舉制度公投的選票,事件因而將選舉處的漏洞曝光,負責卑詩及全國選舉事務的部門承認...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選舉處昨早更新公投的投票比率,指截至11月9日早上8時20分,一共接獲近12.2萬份選票,而全省登記選民數字約329.2萬人... 詳情
批賀謹辯論迴避問題無助選民公投
【明報專訊】卑詩反對黨自由黨領袖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昨日批評省長賀謹(John Horgan)在前晚就比例代表制公投進... 詳情
創新科技助非預約診所聘家醫
【明報專訊】卑詩非預約診所協會(Walk-In Clinics of BC Association)昨日在列治文舉行「非常有價值服務年會」(... 詳情
53託兒中心試行10元日託
【明報專訊】聯邦與卑詩省政府昨日聯手宣布,推出託兒月費只收200元的試驗計劃,為全省普及10元一日託兒費的計劃鋪路,積累運作經驗。全省將有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