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2
    星期一

油價勁插15% 恐轉熊市
美國增產 今年日均產量較去年升逾16%

[2018.11.12] 發表

僅在一個月前,交易商因憂慮美國制裁伊朗導致原油供應短缺,布蘭特期油曾觸及每桶86美元以上的4年高位。不過此後交易商重新評估油市供求,國際油價之後便大跌15%。直至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於上周正式生效,油價仍然偏軟。《金融時報》綜合了近期促使價格波動的因素,並預測油價之後的走勢。

當前美國原油產量增長較預期快,美國能源信息署(EIA)預計,因頁岩油產量激增,美國原油今年平均的日產量將達1090萬桶,按年增長逾16%,將創史上最大升幅,並將於明年突破每日1200萬桶大關。與此同時,油組領袖沙特阿拉伯的產量也接近歷史最高水平。加上美國對伊朗石油的主要買家作出豁免,容許中國、印度、日本、韓國等在未來半年繼續有限度購買伊朗石油,市場認為原油供應充足,令油價受到抑遏。但部分交易商警告,油價的波動仍不能掉以輕心。

伊朗出口 未如預期降至零

市場人士指出,美國准許8個國家及地區暫時限量進口伊朗原油,使伊朗的原油出口量不會即時跌至美國政府的零目標,不過伊朗原油的出口量已顯著下降。與伊朗4月的每日280萬桶出口量相比,其上月的每日出口量已降至180萬桶以下。諮詢公司FGE的分析師預計,伊朗原油每日出口量將在未來6個月降至130萬桶,若每日出口量降至100萬桶以下,油價將再次上漲。美國的伊朗事務特別代表Brian Hook上周重申,美國的最終目標仍是各國對伊朗原油的進口量降至零。

沙特俄羅斯隨時再減產托價

為填補制裁伊朗造成的原油供應缺口,沙特曾表示,將會把每日產量增至1100萬桶的歷史新高。不過由於環球貿易的不確定因素,以及新興市場貨幣受壓影響到原油的需求,沙特正為原油供應量作出微妙的平衡,既要安撫美國,又怕供應過多令油價跌得太快。沙特能源大臣Khalid A Al-Falih(小圖)上月稱,環球經濟放緩可能損害石油需求,油市可能存在供過於求的情?。油組已將明年全球新增石油需求預測,定為每日136萬桶,較今年的150萬桶低。

沙特當前需要較高的油價為其社會經濟改革提供資金,Khalid A Al-Falih的言論反映,沙特可能考慮再次減產。能源市場分析公司Energy Aspects表示,沙特和其他油組核心成員國將積極確保油市不會出現供過於求。俄羅斯塔斯社上周三援引消息人士稱,俄羅斯正與沙特商討明年減產石油。油組與非油組國家將於今天(11日)在阿布扎比檢討油市狀?。

《金融時報》稱,雖然油市的供應看起來比一個月前更充足,但仍需關注市場是否有足夠的後備產能。雖然美國增加了一些新的頁岩油井,但沙特若要增產,就要動用該國的剩餘產能,而這正是油市供應短缺時的重要緩衝。若以這些後備產能彌補伊朗的供應,一旦發生其他供應中斷的變故,將沒有多少剩餘產能可以應對。

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師Neil Beveridge向《金融時報》稱,油市令人特別憂慮的是油組缺乏剩餘產能。他估計剩餘產能已降至每日約130萬桶,相當於全球需求的1%左右,若美國成功將伊朗的石油出口量降至零,那麼油市將出現原油短缺。與此同時,委內瑞拉、尼日利亞及利比亞的原油出口疲軟。委內瑞拉的原油產量在短短15個月內由每日200萬桶,急降至120萬桶,且幾乎沒有?象顯示其產量跌勢將會放緩。Beveridge稱,一旦出現黑天鵝事件,就可輕易消耗了剩餘產能。

更多國際要聞
印尼墜機尋回79遺骸 料一個月內完成報告
印尼獅子航空載有189人的客機上月29日在爪哇海墜?,搜救行動進行兩周,成功尋回79名罹難者遺骸,因搜救未有新進展,當局上周六(10日)宣布... 詳情
佛羅里達機場發現可疑包裹 封路調查禁出入
美國佛羅里達州勞德岱堡荷李活國際機場(Fort Lauderdale–Hollywood International Airport)4號航... 詳情
墨西哥治安不佳,許多政治人物和家人經常被黑道盯上,甚至暴力問題嚴重,今年7月的大選期間,逾百名政治人物遭殺害。前陣子一位執政黨國會女議員在開... 詳情
澳洲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1對19歲情侶日前帶3歲兒子和一名12歲男童出遊,不料車子在內陸小鎮賈拉賈拉(Jarra ... 詳情
美國矽谷的科技公司薪資高、福利佳,尤其是蘋果(Apple、Google、Facebook等大型企業,是許多人心中的夢幻公司,不過想進這些公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