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7
    星期二

生產力局年輕員工逆向指導管理層 扶持創新一代 縮窄世代差距

[2018.11.27] 發表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右)去年底上任後,在局內推行「逆向導師計劃(Reverse Mentoring Programme)」,為每名管理層配對年輕同事,了解新世代想法。90後的葉卓銘(左)為畢堅文的「導師」,他不時向畢發送有趣新資訊,如消防處的「任何仁」推廣。(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阿仔,拿蚞鳩鬙h拍攝嗎?」「這個阿女昨日幫我整好鈕扣。」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向記者介紹局內的生產測試設施時,不忘一邊與在旁經過的年輕員工說笑打招呼。「我想這埵~輕化多點。」畢堅文上任將近一年,在局內推行「逆向導師計劃」,為每名高層管理人員配對年輕員工,由年輕人當「導師」,藉此讓管理層了解年輕一輩想法,「他們是香港未來的創新動力,我們要幫工業界培育第二代,如果不明白他們,我們無法做好工作」。

明報記者 林穎茵

由創科實業(TTI)、飛利浦,再到美國通用電氣工作23年,做到亞太區主席及行政總裁,畢堅文可謂流茪u業家的血,他卻不甘於就此退休。去年,他就任生產力局總裁,不在工業界掙薪水,卻為本地工業界做事,「這地方(生產力局)的政府味道好重,不論裝修、感覺,甚至思維也是,但我想讓業界知道,我們並非一個政府部門,而是『落手落腳』做實業」。

總裁冀推香港「再工業化」

「工業在港式微」已牢牢印在教科書中多年,但畢堅文認為,隨科技發展,這句說話將有所改變,在「再工業化」的大勢下,香港絕對有能力發展「智能製造」(見另稿),「我們要將工業帶回香港」,而首要條件就是培育一班年輕人。

「我要他們(年輕人)知道,他們在學校讀的工種將會消失,或幾個工種將會結合,因為所有工序會自動化、機械化。」畢堅文說,生產力局其中一個工作是要裝備年輕人做到未來的新工種,為他們灌輸新知識及技能,因此他們必須了解年輕一輩的想法,遂在局內推行「逆向導師計劃」,由年輕人當管理層的「導師」,縮窄世代差距。

畢堅文的「導師」是90後員工葉卓銘,「阿仔教了我很多,例如3D打印,他又會發送很多有趣影片給我,是他讓我知道消防處的『任何仁』」。訪問時「阿仔」恰巧經過,他向記者展示以畢堅文頭像製作的WhatsApp貼紙,二人交流時更笑聲不絕,打成一片。畢堅文說,局內的圖像設計、影片都交由年輕同事負責,「年輕人是我們的服務對象,他們要接班」。

除了在局內培育年輕人,生產力局亦有做STEM教育,從初中起讓學生了解在港做工業的可能,同時教育家長「工業在港式微」已成過去,未來工業在港仍佔一席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加密貨幣市場最近「大地震」,幾乎所有幣價都「插水」。關於這次「熊市」的成因,有一說法是源於兩名幣圈大佬(人稱「澳本聰」的Crai...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民記籌款宴 前局長大跳K-pop 張曉明郵冊題字籌220萬
【明報專訊】民建聯兩年一度巀w款晚會噚晚鶳W仔會展舉行,主題係「全賴有您」,主席李慧k致辭時話,有朋友同佢講笑,話「1125同1126都係投... 詳情
楊潤雄促成港日小學「乒乓外交」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除?搞教育,噚日仲做埋外交大使,促成「乒乓外交」!事緣局長早前接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代日本國際學校?邀約,提到學生話...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噚日為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敗選召開記者會,社民連梁國雄(長毛)亦有出席,不過長毛似乎同記者會格格不入,正當大家都話民主派要檢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