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7
    星期二

北上港企欲回巢設廠 發展智能製造

[2018.11.27] 發表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糾紛陰霾下,在內地設廠的港資企業首當其衝,尤其是電子、精準五金業等。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總裁畢堅文說,累計已有十多間企業表示有意將生產線搬回香港,並發展智能製造。過去大半年,本地業界已了解到生產力局是「再工業化」的主要倡導者,連同政府新政策,「再工業化」的氣氛已在港形成。

需工程師而非大量工人 地少不再是問題

過去製造業需要土地興建廠房,又要大量工人密集式勞動,令其在地少、人工高的香港逐漸式微,而「再工業化」目的是以高新技術發展高增值的製造業。畢堅文說,香港有潛質,亦有能力做到智能製造,有信心可將製造業帶回香港,「智能製造不再需要大量工人,而是工程師;高科技亦可解決香港地少的問題」。

坊間誤以為生產力局是一個「政府部門」或「企業顧問」,畢堅文解釋,該局其實一直「落手落腳」為企業提供一站式升級轉型的解決方案,目前主要集中為工業界提供服務,其中包括汽車零部件、電子、智能製造等。

與德研究所合作設科創中心

他上場後,「再工業化」已成為重中之重,局內已有多名具「工業4.0」認可資格的專家,提供多個培訓課程;又與德國弗勞恩霍夫(Fraunhofer)生產技術研究所合作成立科創中心,啟發企業由代工生產轉型至發展品牌等。

畢堅文期望,企業中的研發、測試、起模、設計、試產等工序均在香港進行,並將核心發展技術留在香港,長遠將「工業4.0」的概念由製造業延伸至其他行業,提高所有企業的生產效率,名符其實地「促進生產力」;並將香港的優秀技術對外推廣,輸出工業技術。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加密貨幣市場最近「大地震」,幾乎所有幣價都「插水」。關於這次「熊市」的成因,有一說法是源於兩名幣圈大佬(人稱「澳本聰」的Crai...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民記籌款宴 前局長大跳K-pop 張曉明郵冊題字籌220萬
【明報專訊】民建聯兩年一度巀w款晚會噚晚鶳W仔會展舉行,主題係「全賴有您」,主席李慧k致辭時話,有朋友同佢講笑,話「1125同1126都係投... 詳情
楊潤雄促成港日小學「乒乓外交」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除?搞教育,噚日仲做埋外交大使,促成「乒乓外交」!事緣局長早前接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代日本國際學校?邀約,提到學生話...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噚日為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敗選召開記者會,社民連梁國雄(長毛)亦有出席,不過長毛似乎同記者會格格不入,正當大家都話民主派要檢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