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7
    星期二

亞太基金會助加國環保業赴華覓商機
中國城市環境追蹤項目上線

[2018.11.27] 發表
「中國生態城市追蹤項目」發表會。(耿一文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昨日發表中國城市環境追蹤項目,以幫助加國政府和企業探索中國清潔環保科技市場的潛在機會,同時,使加國國民更好地了解中國最近的環境保護成效。該項目的數據顯示,中國部分城市的地表水污染近年來愈加嚴重。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昨日舉行發表會,向媒體及研究機構介紹「中國生態城市追蹤項目」(China Eco-City Tracker)。基金會主席貝克(Stewart Beck)解釋,該項目分析了中國31個省會城市和直轄市在2013年至2016年間的環境數據,跟蹤空氣質素、水質、固體廢物及社會經濟指標四個方面,並以互動地圖的方式將數據所展示出來。網頁上的數據不僅顯示每個城市的排名,還允許使用者自行制定城市之間比較的圖表。

他指出,該項目有兩大用途,首先,中國的市場著實很大,該在線工具可以為加國的政府和企業提供信息,有助於他們選擇特定的城市發展業務。

他希望加國政府及企業能夠抓住機會,在中國環境質素較差,而且缺少治理科技的城市,拓展綠色環保科技市場,從中獲利。

其次,他說,自己平日常常聽說過中國的空氣環境很差,但他去年親自去了中國3次,每次都有藍天白雲,對中國空氣質素變好而感到驚訝,因此,該項目亦可以助國民理解中國在環保方面是在進步或是在退步。

亞太基金會負責中國相關項目的高級項目經理金彩紅博士透露,研究團隊從去年開始,透過中國最官方權威的數據來源《中國統計年鑑》、《中國城市建設統計年鑑》、各個城市的年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及各省份的年度《環境公報》,整理並分析了這31個城市的環境數據,在初步分析中發現,若透過互動的方式,以可視化的手法展現,可以讓數據看起來更加直觀、清晰易懂,因此,設計出利用地圖和圖表的形式把數據展示給公眾的網頁。

她舉例解釋,在水質方面,網友可以透過地圖和排名表,輕而易舉地看出天津、遼寧及江蘇的地表水污染情況最為嚴重,而且根據目前數據顯示,幾處水質近年來並未有進步,說明加國企業和政府可在這幾個省份或直轄市推出水質管理的科技。

同時,她又指出,固體廢物分為家庭和工業廢物。北京、廣州及海口的家庭廢物比重很大,說明這些城市需要家用垃圾處理技術。而相對來講,其他城市一般都是工業廢物較多,因此,企業可以在相應城市考慮投入工業垃圾處理技術。

金彩紅又說,雖然目前只有截至到2016年的數據,但是可以看出幾個城市近年各環境方面的總體趨勢,並預計將於明年1月更新2017年的數據。她透露,基金會目前已收到一些企業和政府部門機構的聯繫,表達了他們對該項目的濃厚興趣。

更多社區消息
駔勉誠轟郵務復工法案違憲 出席卑詩勞聯年會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昨日出席卑詩勞工聯盟(BC Federation of Labour,簡稱B...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政府日前公布為網約車服務打開大門的動議,並指可從明年秋季起接受網約車公司申請,但在野的自由黨會以私人議案提出另一版本... 詳情
暴風雨攜大潮襲大溫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對大溫地區發出大雨及大風警告,指今日不同地區錄得30至120毫米的雨量,預測今早會再落30至60毫米。另外,本周亦有...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檢討防曬產品,並未發現新的安全關注,不過它指出,對產品成分敏感的人士,可能在一些罕有機會下發生輕微到中度的皮膚過敏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