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公務員考試 職位「四千選一」

[2018.12.0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本月2日起舉行公務員招考筆試,據官方媒體指出,這次公務員考試「競爭比」創下近5年新高,即平均一個職位有95人爭取,最熱門的「崗位」(職位)「競爭比」更達4040:1。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2019年度國家公務員考試(中國國考)有中央機關75個單位和20個直屬機構參加,計劃招收1.45萬餘人,比去年度國考招收人數下降近一半,儘管如此,中國仍有大量民眾對公務員職位搶破頭,約140萬人報名,137.93萬人通過審核,平均「競爭比」為95:1。

熱門職位的報考人數更是驚人,其中,廣東省惠州市龍門縣氣象局的預報股業務管理科員一職,報名截止後發現,竟多達4040人搶一個職位,「競爭比」達4040:1;中國國家統計局雲南調查總隊西雙版納調查隊的業務科室科員一職,比例也達3662:1。

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指出,每年公務員考試報名中,最熱職位都是在報名中隨機出現,但吸引考生一窩蜂填報的職位,「一般多是報名要求相對寬鬆,限制性條件較少」。

不過,每年也有不少已報名並通過審核的考生棄考,中國去年公務員考試有165.97萬人通過審查,其中超過52萬人棄考;2017年也有148.63萬人通過審查,最終僅98.4萬人應考。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今年以來,包括西安、青島、長沙、三亞在內多個城市嚴格的養狗政策相繼出台,杭州更是祭出「最嚴限狗令」,明確強調遛狗時間、地點,違規... 詳情
住院費2個月百萬巨額 收據屬實
【明報專訊】一民眾近日在網絡曬出一張住院收據,父親因心血管疾病入院,兩個月醫藥費百萬元(人民幣·下同)(圖)。 這張出自武漢大學中南醫... 詳情
候鳥遷徙必經京津冀 滄州成死亡高危地
【明報專訊】一隻被追蹤觀察、列為國家二級保護珍禽的白枕鶴,日前突然失去蹤影,研究人員隨後在河北滄州市肅寧縣內一處農田,發現該隻白枕鶴的斷腿及... 詳情
兒童編程熱潮 家長花3萬為9歲子報班
【明報專訊】杭州近年掀起兒童編程(coding)熱潮,不少家長花巨資為子女報讀兒童編程課程。有導師直言這些課程的學習內容對於學習編程並非必需...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發現能哺乳養育後代的蜘蛛,上月30日在北京公布研究成果,該院在西雙版納的研究團隊發現雲南的大蟻蛛有長期哺乳行為,是全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