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1
    星期四

檢控專員任命刊憲爭議 鄭若驊:上月底正式晉升

[2019.01.3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7年12月公布委任梁卓然為刑事檢控專員,梁在去年6月完成署任,但至本月才刊憲公布特首已委任梁為專員。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昨書面提問律政司有關遴選專員的準則及程序,以及歷任專員的安排。律政司解釋,招聘及晉升牽涉不同安排和程序,以各刑事檢控專員的署任期做比較並不合適。

稱比較歷任署任期不合適

律政司長鄭若驊昨日書面稱經諮詢公務員事務局後回覆,梁卓然於2017年底經內部晉升及公開招聘程序後,獲委任為刑事檢控專員,政府同年12月29日公布及刊憲,而梁卓然亦由同日起署任刑事檢控專員6個月。在署任期完結及完成與聘任公務員相關程序後,梁卓然於去年12月下旬獲公務員事務局批准正式晉升,生效日期追溯至去年6月29日,而有關安排已於本月11日刊憲。

鄭若驊續稱,內部晉升部門首長職級人員,一般須在升職前署任,以確保其有足夠能力履行職責。自1997年7月1日以來,共有3任刑事檢控專員在署任3或6個月後獲升職,包括麥偉德資深大律師、薛偉成資深大律師及梁卓然資深大律師。至於楊家雄資深大律師於2013年經公開招聘程序獲委任,故署任安排並不適用。

指未能解釋延遲 郭榮鏗促交代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指出,梁已於去年中完成半年署任期,惟律政司未能解釋為何仍要延遲半年才刊憲,「當中涉及什麼程序?(延遲刊憲)是否與梁曾處理七警案或旺角騷亂等案件有關」,要求律政司交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患先天青光眼的14個月大男嬰,前年在東區醫院接受手術「放眼壓」,其間全身麻醉,手術後出現心律不正、血液鉀含量高等,搶救兩日後離世...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和深圳的第七個陸路口岸、造價高達337億元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將於今年建成。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回覆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詢問時表示,目... 詳情
單親育「4胞胎」 瑪麗越柙犯認罪 求情稱為伴病兒
【明報專訊】去年11月於瑪麗醫院「借尿遁」越柙的太平洋生殖醫學中心創辦人李俐華(Li Leon,前稱李亮,圖),昨在法院承認逃離合法羈留等4... 詳情
新技術實時監察升降機安全裝置
【明報專訊】不少市民關注升降機安全,據機電署去年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本港近八成升降機未裝「機廂不正常移動保護裝置」(UCMP)。有業界人士研... 詳情
科大無人機傳感器 兩分鐘檢查船排放
【明報專訊】船舶廢氣是本地空氣污染源之一,過往環保署只能靠人手定期檢查文件,或抽取燃油樣本離岸檢測其污染物含量,需時數日才有結果,費時失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