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31
    星期四

《延禧攻略》入台考題 證中華文化是兩岸共同根

[2019.01.31]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25日舉行的大學入學考試「學測」中,國文科出現大陸熱播的電視劇《延禧攻略》,被不少考生大讚「有趣味」。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30日記者會上就此指出,這是「學測」在追熱點,因為中華文化是兩岸共同的根和魂,大陸優秀影視劇在台灣受熱捧,是自然而然的事。

台灣今年「學測」國文考科中,有以大陸電視劇《延禧攻略》入題,有題目寫道「純貴妃不認為自己的『雅』會輸給魏瓔珞的『俗』,卻又無可奈可。她發現弘曆留在鍾粹宮的日子愈來愈少,去延禧宮的日子愈來愈多,就好像世間一切俗人,偶爾管弦絲竹,但多數時間還是要柴米油鹽。」

該題指上述文字用「雅」、「俗」作對比,同時又用「管弦絲竹」和「柴米油鹽」作比喻來強化意思,要求考生比對5個選項,找出有使用同樣方式的文字。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指出,這應是「學測」在追熱點。

他說,因為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中華文化是兩岸共同的根和魂,近年來大陸優秀影視劇在台灣受到觀眾熱捧,並產生廣泛影響,這是很自然的事。

更多中國要聞
朱立倫岳父籲兩岸簽和平協議
【明報專訊】台灣前總統馬英九27日出席寒士尾牙,對於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岳父高育仁建議兩岸應簽署和平協議,他說,這問題已經談了很多年,是可以談... 詳情
安倍春節將錄影向華拜年
【明報專訊】日本富士電視台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表示,要以視頻形式給中國送上春節的祝福。 據報道,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近日接受採訪時表... 詳情
華裔工程師涉盜蘋果自動駕駛車機密
【明報專訊】蘋果公司一名華裔工程師,在美國被指竊取該公司的自動駕駛汽車商業機密。這是自去年7月以來,蘋果公司再有華裔員工遭受同類指控。 ... 詳情
【明報專訊】據路透社引述捷克報章《今日日報》(Mlada Fronta Dnes)報道,該國稅務當局已將華為排除在一個稅務門戶網站項目的投標... 詳情
毛澤東扮演者 著名特型演員彭江去世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30日報道,內地著名特型演員彭江(下圖)去世,他生前曾扮演中國開國領袖毛澤東,以及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前國家主席江澤民。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