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4
    星期一

記者遭警毆索償一哥 指金額不重要 威脅採訪不能不了了之

[2019.02.04] 發表
時任《明報》記者鄧力行(蹲地者)3年前採訪旺角衝突時,遭警員襲擊致頭破血流,據多間傳媒拍攝片段,最少5名警員向他棍打10多次。(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時任《明報》記者鄧力行2016年年初二採訪旺角衝突,其間遭多名警員襲擊。事隔近3年,鄧力行今日入稟區域法院,向警務處長盧偉聰追討人身傷害賠償。他昨日發表聲明,強調賠償金額不重要,自己對涉事警員已無怨恨,但認為當時警員行為威脅記者的人身安全及採訪自由,「事件絕不能不了了之」,認為警方應承認責任並深切檢討,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鄧力行在遇襲後曾向投訴警察課投訴,投訴警察課調查逾兩年後,去年7月通知他兩項涉及警員「毆打」記者的指控分別列作「無法追查」及「無法完全證明屬實」,不過投訴課說會記錄事件並通知有關人員作適當紀律行動;另一涉及警員「行為不當」的指控則列作「無法追查」。鄧已去信投訴警察課要求覆核,監警會至今仍在審議。

警方昨日回覆表示,投訴警察課收到投訴人要求覆核有關調查結果後,已經按照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

稱對涉事警已無怨恨 警應檢討

現已離職《明報》的鄧力行昨日發表聲明指出,事發至今近3年,對警方調查仍未還他公道非常失望,並指因提出人身傷害申索的時限漸近,決定今日入稟區域法院,向警務處長追討人身傷害賠償。

鄧力行強調賠償金額對他並不重要,自己對涉事警員已無怨恨,但認為當時警員襲擊正在採訪的記者,威脅記者人身安全和採訪自由,事件絕不能不了了之,認為警方應該承認責任並深切檢討,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鄧力行說上周已申請法援,不論批核結果如何,會繼續訴訟直至討回公道。

明報職工會促監警盡快處理覆核

明報職工協會發聲明表示,會為事主提供全力支持及協助,希望監警會盡快處理此案的覆核申請,以免案件被無限拖延,並在有決定後公布相關理據。

記協主席︰事件仍不明不白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表示,傳媒拍攝的片段顯示當時有警員使用不當武力,認為警方必須向傳媒和公眾交代事件,惟至今涉案警員身分以至涉案警員有否受到懲處,均「不明不白」。

他說同意鄧力行在聲明所言,賠償額不重要,最重要是討回公道,認為要「追究到底」。

2016年2月9日凌晨,鄧力行採訪旺角衝突時在彌敦道登上一停駛巴士的上層觀察採訪,其間警察清場,他出示證件表明記者身分並配合警員呼籲離開,但離開巴士後被多名警員用警棍毆打及被腳踢受傷,多間傳媒機構均清晰拍攝到事發經過。

更多港聞
漁署紅外線相機 鎖定餵野豬常客
【明報專訊】臨近豬年,野豬問題及爭議同時愈演愈烈。漁護署自2017年暫時停止野豬狩獵行動,改以「野豬避孕及搬遷先導計劃」(先導計劃)處理。署... 詳情
生意受影響  出糧靠加按物業  花200萬律師費  潘焯鴻稱會堅持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委任獨立委員會,調查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層板與連續牆工程,中科興業被列為涉事方參與聆訊,董事總經理潘焯鴻由向公眾指稱工程有剪...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向部分學校追收逾10年前多付的署任薪金津貼,本月起會分期從學校的薪金津貼款額扣錢,每月上限2萬元。有教師稱校監或因多年被「... 詳情
濕疹少女做義工 學會「放低」重拾自信
【明報專訊】劉羨文(Sammi)初中時不愛說話,更沒自信,因她患有濕疹,皮膚「全部都紅了」,加上學習壓力,常有負面情緒。但她開始做義工後重拾... 詳情
專訪:探監指環境差遭欺凌 4人「老了10年」 囚菲港人家屬:過年倍傷感
【明報專訊】4名港人在菲律賓被控於2016年在漁船上製毒及藏毒,當地法院去年底裁定4人藏毒罪成,製毒罪則不成立,4人同被判處終身監禁,目前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