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4
    星期一

專訪:探監指環境差遭欺凌 4人「老了10年」 囚菲港人家屬:過年倍傷感

[2019.02.04] 發表
4名港人梁樹福(左圖左起)、盧榮輝、郭錦華、陳國棟去年在菲律賓被判囚終身,現於馬尼拉New Bilibid Prison監獄服刑。4人的家屬上月探監,盧榮輝的胞姊盧樹好(右圖左一)說,該監獄環境惡劣,4人被木蝨咬至滿腿傷痕。(資料圖片/涂謹申議員辦事處提供)

【明報專訊】4名港人在菲律賓被控於2016年在漁船上製毒及藏毒,當地法院去年底裁定4人藏毒罪成,製毒罪則不成立,4人同被判處終身監禁,目前正在馬尼拉監獄服刑。在囚者港人的家屬盧樹好今年1月曾到當地探監,她指馬尼拉監獄環境惡劣,4人被木蝨咬至滿腿傷痕,形容他們像老了10年。今年是4人未能與親友團聚的第3個農曆新年,盧樹好說,以往過年均會一大家族聚餐,自胞弟出事後,逢年過節都倍添傷感。

明報記者 畢嘉敏

嘆第3年未能團圓 氣氛不再

過年是家人團聚的日子,但4名港人梁樹福、盧榮輝、郭錦華及陳國棟於2016年中,在菲律賓被指涉嫌藏毒及製毒被捕,至去年底被判囚終身,今年是4人判刑後首個農曆新年。盧榮輝的胞姊盧樹好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過往會相約盧榮輝及其他兄弟姊妹,一起到親戚家拜年,又會整個家庭20多人一起吃團年飯,但自從胞弟出事後,氣氛變得不同:「不喜歡過年,過時過節會覺得傷感,親戚都很理解我們心情不好,最近兩年已經很少一大家族一起吃團年飯。今年原本以為聖誕前他(盧榮輝)就可以回來,過年可以一起慶祝,怎料結果是晴天霹靂。」

當地法庭去年底就案件判決後,4人已被送至馬尼拉的New Bilibid Prison服刑。盧樹好上月曾兩度到當地探監,她說,馬尼拉監獄環境惡劣,「外面看好似不錯,但進入監獄內就好似另一個世界,環境很差,衛生惡劣,像內地三四線城市」。

蝨咬4人滿腿傷 家屬攜糯米對治

盧樹好說,馬尼拉監獄有不少木蝨,4人被木蝨咬至滿腿傷痕,由於殺木蝨的藥物不能帶入監獄,她聽聞「糯米治木蝨」,便在上月探監時帶了兩公斤糯米給4人。她又說,現時4人經常留在室外,上次見面時發現他們曬黑了許多,形容他們像老了10年。

現時4人初到馬尼拉監獄,盧樹好稱,他們仍未習慣,有時會被人欺負,試過被人偷錢、取了他們的衣服不歸還等,但他們只能忍氣吞聲。

家書靠領事拍攝轉達

由於馬尼拉監獄不能通電話,即使是家書,也要以英文書寫,並交給監獄審查,但4人英文水平不高,暫時未有正式書信來往,只能靠中國駐當地領事探監時,用電話拍攝4人的中文書信,再轉發給家屬。盧樹好也在探監時,偷偷將盧榮輝的家書帶出來,「他叫家人不用太擔心,又說希望有現代包青天,幫他們洗脫罪名」。

更多港聞
蒙面刀手施襲 洋服店東木椅擋格逃
【明報專訊】荃灣洋服店昨發生傷人案。下午近2時,一名蒙面刀手持20吋長刀,衝入荃灣一間洋服店,不由分說向東主揮動欲劈他,東主拿起木椅擋格,幸...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昨早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一名八旬婦在新都城商場對出橫過馬路時,遭一輛正在轉彎的專線小巴撞到。老婦頭部浴血,重傷昏迷,被送院搶...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任何仁教你 謙烈治式抱抱
【明報專訊】聽日就係大年初一,唔少人都會食糕點、湯圓應節,但食得太急隨時鯁喉。消防處噚日就上載短片,由吉祥物「任何仁」教大家點處理鯁喉。要記... 詳情
法國總領事拜年:拿破崙保佑你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一班外國駐港領事,包括英國駐港副領事柏德謙(Martin Badham)、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