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4
    星期一

教局再追多發公積金 被催還薪津教師擬提訟

[2019.02.04]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向部分學校追收逾10年前多付的署任薪金津貼,本月起會分期從學校的薪金津貼款額扣錢,每月上限2萬元。有教師稱校監或因多年被「追數」感困擾,故接受方案,認為局方「大石砸死蟹」。教育局向涉事教師再追回多發放的公積金,教師稱會考慮向申訴署投訴,甚至提出訴訟。

在津貼中學任教數學的張老師(化名),2005至07年署任助理教席(AM)職級,事隔約8年,2013年獲校方通知,局方追討錯誤發放的署任薪金津貼約17萬多元,他大感愕然。至今被追數近6年,張老師既感無助又感委屈。

教師:局方只向學校追款 感「大石砸死蟹」

張老師稱,據校長說,局方高層多次相約校監、到訪學校與校長傾談此事,感到校方受壓。他說,「教育局追時,校長就搵我們多點」,傾談內容為老師還款意願及方案。他稱校方多次嘗試解決問題,但因他們不認為須還款,故一直未達共識。

同校語文科李老師(化名)2006至08年署任AM,被追約18萬多元;英文科黃老師(化名)2005至07年署任AM,被追約17萬多元。黃老師表示,局方一直只向學校而非教師追款,有感「大石砸死蟹」,她亦覺得署任時「升職是有糧出,我們又真是做多了工作」;自己因此事像與學校對立,影響工作心態。李老師認為自己無做錯,又說校長曾稱如教育局追款,可能會減少教學助理等職員。黃老師亦表示,學校年頭已安排學年資金分配,年中扣錢對學校有影響,現時校長仍與局方商討何時扣錢。該校共有6名教師被追款,金額合共約70萬元。

津中教師遭追津貼17萬 公積金料扣4萬

3人近日獲教協提醒,才留意公積金或會被扣。律師兼教協副會長莊耀洸說,以張老師為例,若由2005年署任時起計,累積至今年會被扣約4萬元。他又稱,按《時效條例》(第347章)相關規定,追溯期應只限6年,故教育局應「無得追」,惟現時局方向學校「追數」而非直接向老師,要學校提出訴訟不容易。

教局:樂意商討還款方案

教育局回覆,去年12月中發信通知有關學校調整薪金津貼安排,若校方建議另一還款方案,局方樂意商討。局方表示,《時效條例》相關規定一般只適用於法律訴訟,至於學校因未能準確理解《資助則例》規定而誤領署任津貼,無論年期長短,有關學校必須退回多收的署任津貼。局方已知會學校要調整的教師公積金供款款額,收回誤領的署任津貼款項後,會相應調整供款。

更多港聞
濕疹少女做義工 學會「放低」重拾自信
【明報專訊】劉羨文(Sammi)初中時不愛說話,更沒自信,因她患有濕疹,皮膚「全部都紅了」,加上學習壓力,常有負面情緒。但她開始做義工後重拾... 詳情
專訪:探監指環境差遭欺凌 4人「老了10年」 囚菲港人家屬:過年倍傷感
【明報專訊】4名港人在菲律賓被控於2016年在漁船上製毒及藏毒,當地法院去年底裁定4人藏毒罪成,製毒罪則不成立,4人同被判處終身監禁,目前正... 詳情
【明報專訊】4名菲律賓在囚港人的代表律師,早前已就案件正式向法庭提出判刑覆檢申請;另一邊廂,早前當地有報道指出,控方亦計劃就4人製毒罪脫罪提... 詳情
蒙面刀手施襲 洋服店東木椅擋格逃
【明報專訊】荃灣洋服店昨發生傷人案。下午近2時,一名蒙面刀手持20吋長刀,衝入荃灣一間洋服店,不由分說向東主揮動欲劈他,東主拿起木椅擋格,幸...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昨早發生奪命交通意外。一名八旬婦在新都城商場對出橫過馬路時,遭一輛正在轉彎的專線小巴撞到。老婦頭部浴血,重傷昏迷,被送院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