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7
    星期四

原住民求准售捕獵海豹海獅 器官可製中藥盼拓華人市場

[2019.02.07] 發表
近年來海豹(圖)與海獅數量大增。(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一個卑詩原住民團體今天將與聯邦漁業部官員見面,游說聯邦政府改變現有政策,讓原住民不僅可捕獵海豹海獅,而且還可以出售。原住民團體相信,海豹海獅產品在全世界,尤其是在中國與華人的市場廣闊,潛在商機無可限量(見另稿)。

游說聯邦政府改變政策的太平洋平衡鰭足類動物協會(The Pacific Balance Pinniped Society)今天將與漁業管理與資源規劃(Fisheries Management and Resource Planning)官員會面,要求准許商業捕獵,並且將捕獵權擴大至所有海岸原住民部族。

協會的理事斯維(Thomas Sewid)指出,不少沿岸的原住民部族享有獵殺海豹海獅的權利,卻不能出售。他相信,海豹海獅除了是佳餚之外,皮毛可以製作衣帽,其油脂含有豐富的omega-3,以及部分器官甚至可以作為中藥之用,估計由北京至滿地可的高級餐館都可以烹調款客。

該會總裁Roy Jones Jr.指出,協會將呈交計劃書以及預算案,並希望在見面之後,開始要求由大溫南部的杜華遜Tsawwassen以至卑詩省北岸的Haida Gwaii群島呈交樣本,作出化驗,看看能否供人或寵物食用。

斯維指出,假若能夠通過加拿大嚴格的檢測標準,則可大大提高其商業價值,可以暢銷全世界。

斯維指出,面對太平洋的北美洲西海岸,由美國的加州遠至阿拉斯加州,海豹海獅的數量近年來大幅度增加。加拿大聯邦漁業及海洋部(Fisheries and Oceans Canada)的統計數字,卑詩水域中,約有10.5萬頭港灣海豹(Harbour Seals),是1970年代的十倍。由於鰭足類動物數字激增,食用大量三文魚,也影響到漁民的生計。

去年夏季,美國批准太平洋西北區的州份與原住民捕獵900頭加州海獅(California Sea Lions)以保護瀕危的三文魚品種。

斯維強調,該協會並不贊成大規模捕獵鰭足類動物,只是希望讓這一行業能夠奠定基礎;不僅創造4000個工作機會,而且可以紓緩這些動物對海產業所構成的壓力。

但獨立鯨類學家(Cetologist)Gary Sutton指出,這些鰭足類動物也是流動虎鯨(Transient Killer Whales)的重要食物來源。這類虎鯨出現的次數愈來愈頻密,估計在2017年,便獵食1100頭海豹。他憂慮,大規模捕獵鰭足類動物,可能帶來難以預測的後果。

更多要聞一
事前曾接觸華裔商人 海豹海獅產品售中國
【明報專訊】太平洋平衡鰭足類動物協會(The Pacific Balance Pinniped Society)的理事斯維(Thomas S... 詳情
9月30日或成新全國法定假日
【明報專訊】9月30日可能成為全國新的法定假日,以紀念原住民寄宿學校的受害者。 眾議院傳統委員會周二批准一項措施,將9月的最後一天定為...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另類政策研究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周四發表年度報告,指加國... 詳情
平台創辦人猝逝 1.8億虛擬幣被「鎖死」
【明報專訊】加拿大加密虛擬貨幣交易平台Quadriga創辦人去年12月猝死,由於他是唯一掌有存取權限密碼的人,平台上客戶儲存的約1.8億加幣... 詳情
前NDP國會議員腦癌離世
【明報專訊】去年初宣布罹患腦癌的前新民主黨國會議員迪尤爾(Paul Dewar),周三不敵癌魔,與世長辭,終年56歲。總理杜魯多讚揚迪尤爾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