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09
    星期六

3警拉犯作假口供判囚10周 求情稱無證據插贓嫁禍

[2019.02.09] 發表
辯方求情表示女警李軒賴(右)的3個月大兒子需要她照顧,其親友庭內聞言激動落淚;而警長伍肇龍(左)的家庭亦因案件承受精神壓力。(賴俊傑攝)
男警鄧文祖育有3名子女,太太是全職家庭主婦,辯方求情稱案件令其家庭失去經濟支柱。(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兩男一女隸屬東九龍總區衝鋒隊的警員,疑在2016年一宗毒品案作虛假陳述,聲稱從男子身上搜出懷疑毒品和吸食工具,但與閉路電視片段內容不符。3人早前被裁定一項作出傾向並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的行為罪成。裁判官昨指出,警務人員每天到法庭作供,操守對司法運作舉足輕重,不論他們出發點如何,若執勤期間行為不合法,都須承擔後果,判各被告監禁10星期,另批准他們保釋等候上訴。

稱搜出毒品 不符閉路電視

3名被告依次為男警員鄧文祖(34歲)、女警員李軒賴(32歲)及男警長伍肇龍(45歲)。控罪指3人同被控於2016年12月20日至2017年1月22日期間,意圖妨礙司法公正,即在有關於2016年在黃大仙下h被捕一人的案中,所作的證人口供或警察記事冊口供中,作虛假陳述。

觀塘裁判法院暫委裁判官陳志輝引述上訴庭案例稱,警務人員如虛假陳述,令整個制度崩潰、警隊聲譽受損,公眾亦會失去信心,須作具阻嚇性的判刑。陳官指警務人員在執行職務期間意圖妨礙司法公正,屬嚴重罪行,不適合判處緩刑;考慮到各被告曾為警隊作出貢獻,定罪對他們家庭帶來變化,扣減兩星期刑罰,終判各人監禁10星期。

辯方:技術犯錯 道德上存爭議

辯方求情時稱,3人品格良好,均屢獲上司讚揚;各被告罪成後,男警的家庭頓失經濟支柱,女警亦有3個月大兒子需要照顧。辯方指本案無證據顯示3人是「插贓嫁禍」,形容他們是「技術犯錯」,即法律上犯罪,但在道德上存在爭議,希望可判緩刑。

辯方續稱若3人抱「少做少錯心態」便不會干犯此罪,更說對工作有些理想和抱負的警察,都有可能干犯今次控罪,而不少警察同僚到庭支持3人,若重判會打擊警隊士氣,望法庭「小懲大誡」。

【案件編號:KTCC511/18】

更多港聞
地署新地圖刊港鐵廁所分佈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上月底推出新一本香港地圖《香港街》,新地圖加入了實用資訊,顯示港鐵各站設施,如什麼港鐵站有哺乳間、廁所、流動裝置充電設施... 詳情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上月底推出新一本香港地圖《香港街》,印刷版今年將發行1.7萬本,售價83元,較去年貴3元。地政總署副署長梁建華解釋,是因... 詳情
【明報專訊】休班警前年與前妻辦離婚期間帶兩名女兒外出,但因未有依時交回女兒予前妻表弟看管引發爭執,休班警期間曾掌摑對方,及疰a前妻另一表弟家...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是旺角大衝突3周年,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學生會聯同學生動源及香港民族陣芋A在港大舉辦周年集會,播放當日影片及邀嘉賓發... 詳情
【明報專訊】爆出港珠澳大橋石屎磚壓力測試結果造假的嘉科工程顧問公司,再發現工程文件有問題,有傳媒引述消息指出有人涉違規在工程審核文件上加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