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5
    星期五

格子觀光﹕閱讀香港

[2019.03.15] 發表
作者蔡寶賢(左起)、學生何芷盈、陳樂行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

【明報專訊】青春的莽撞與迷失,90後比00後早一步經歷,沉澱為成長風景,是個人的,亦是香港的。

「一個又一個學生跳下來」,90後記者出身的蔡寶賢兩年前寫《海浪堛瘋Q——香港90後世代訪談故事》時記得,「好想快些寫完,讓他們看到,這群『糟糕』的90後都未死,你們別這麼快死」。她希望00後學生在最貼近的一代人成長經驗中,看見「痛苦堙A不代表放棄尋找自己的可能」。

00後又怎樣看90後?她早前回到母校沙田培英中學,了解中五師妹陳樂行、何芷盈的想法。師妹最初的認知很理性:90後生長於回歸前後,身分認同上易有模糊;亦有不少人從事初創企業,勇於嘗試。蔡寶賢鼓勵她們更直接:「罵我們『老洁z都得。」

蔡:若依直覺,你覺得90後是什麼?

何:的確有部分人比較偏激,做事不顧後果。他們心中有種正義想要追尋,只不過方法未必正確,但一部分人不能代表全部人。

記:例如呢?旺角大衝突?

何:對,這一類。

陳:90後有種小小的傲氣,可能是他們接受較高的教育,自覺應有更好的前途。傲氣用得好,人會進步;用得不好,會一事無成,就像大家口中的「廢青」,不去找工作。

蔡:你們怎看自己00後一代人?

陳:大家非常沉迷手機。朋友聚在一起,都是按手機。

蔡:出外午飯時,也是按手機?

何:部分人會。大家覺得尷尬或沒話可說時,就會習慣望手機。

蔡:放學後會做什麼?

何:回家。我應該是較特別的學生,因為沒有補習。

蔡:為何沒有補習?

何:首先沒需要,其次我和家人都覺得補習會上癮,好多時是羊群心理,即你有補、我無補,我會否吃虧呢?

蔡:我以前都是這樣(羊群心理),公開試前報讀「雞精班」,聽得幾多就幾多。

陳:我就是比較典型的00後,我周一、二、六、日都要補習,周五、六要學鋼琴與長笛,以前還有學游泳。父母都會投放很多資源在00後身上,我都不算學得多。

記:成長面對什麼困惑?

何:很多「未知」。社會這幾年變化很多,考慮很多事時都會想能否「搵食」。

陳:我會想自己是否真的快樂,因為人生有很多人情世故,很多時要笑,不可失禮,好多約束,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正快樂──因為我要令人開心,所以我要開心。若是這樣,我是否一個虛偽的人?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bit.ly/2PQux12

文:蔡康琪

圖:方家遠、劉焌陶

[語文同樂 第370期]

更多教育
潮看文史﹕嫦娥何悔偷靈藥?——古人對月亮的想像
【明報專訊】嫦娥四號登陸月球背面創下歷史,再度成為中國宣示實力的媒介。或許比起外國積極探索其他星體,中國似乎未太進取,但從「嫦娥」、「天宮」... 詳情
詩意日常﹕令人回味的食物詩
【明報專訊】某天寫作課,帶了一堆食物,與學生一邊吃、一邊觀察、一邊寫詩。給了這班高中學生大概20分鐘時間,他們就把食物寫成了一首首短詩。以下... 詳情
城市沙龍﹕孤獨旅人
【明報專訊】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面對孤獨。到外國出席研討會,不時要飛往陌生國度,出行之前,總是一片忙亂,幾乎沒有一次能夠好好整裝,更不用說思... 詳情
閱讀篇章﹕〈人間草木〉——汪曾祺
【明報專訊】■山丹丹 [1] 我在大青山挖到一棵山丹丹。這棵山丹丹的花真多。招待我們的老堡壘戶看了看,說:「這棵山丹丹有十三年了。」 ... 詳情
閱讀篇章﹕實戰篇
【明報專訊】(1) 綜合「山丹丹」一文,作者藉茪ㄕP的片段顯示作者對移植山丹丹的感受變化。試根據有關內容把答案填寫在附表之內。 (見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