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6
    星期六

英國會授權押後脫歐 內閣分裂

[2019.03.16] 發表

英國國會在香港時間昨日凌晨通過議案,授權文翠珊政府與歐盟談判讓英國押後脫歐,但投票過程出現內閣大分裂,8名脫歐派閣員倒戈投反對票。英國政府今日會公布如何執行押後脫歐的計劃,但歐盟表明要所有成員國同意下英國才可押後脫歐,延期能否成事將取決於下周四的歐盟峰會。《泰晤士報》指,歐盟準備要求文翠珊舉行二次公投或接受軟脫歐,以換取更長時限的脫歐延期。

8脫歐派閣員倒戈投反對票

在原定脫歐時限只餘15天之際,下議院以413票贊成對202票反對,大比數通過要求歐盟暫緩完成《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程序,將英國脫歐時限由原本的3月29日推遲到最快6月30日。除了8名脫歐派閣員投下反對票,過半保守黨議員都投了反對票,反映政府內部以至保守黨都陷入嚴重分裂。

相當於文翠珊副手的內閣辦公廳國務大臣李達德稱,仍期待英國可以盡快有序脫歐。

脫歐事務大臣巴克萊昨指政府今日會闡述希望如何執行延遲脫歐,外界預期文翠珊會再尋求國會下周三(20日)第三度表決其脫歐協議方案,以趕及在歐盟峰會前夕讓文翠珊獲更明確授權,容許她在峰會上提出延期要求。根據此前消息,倘若方案獲通過,脫歐會推遲到6月30日,趕及在新一屆歐洲議會7月1日就任前完成,否則將要求歐盟容許押後脫歐至更後時間。不過,疑歐派回心轉意支持文翠珊方案機會不大。

歐盟各成員國必須一致同意才能讓英國押後脫歐。歐洲議會脫歐事務發言人伏思達向德國傳媒稱,歐盟必須加強向英國施壓,要求只有英國國會明確表達支持什麼方案才同意推遲脫歐。《泰晤士報》引述消息報道,歐盟高官及其他歐洲領袖已向文翠珊表明同意推遲脫歐的條件,包括二次公投的選項或較「軟」版本的脫歐,如果文翠珊做到這點,才願意給予「長久的反思期」。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最新投票前夕曾表態,指如果英國認為有必要重新思考其脫略策略和建立共識,願游說其他成員國領袖。(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昨天指出,基於委內瑞拉人道局勢惡化及安全疑慮增加,美航暫停往來委國航班。 ... 詳情
朝:美態度如流氓 威脅停談判復核試
上月底舉行的越南特金會無果而終,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圖)昨在平壤召開緊急記者會,揚言美國錯過「黃金機會」,稱朝鮮領袖金正恩準備發表正式聲明... 詳情
facebook繼日前全球死機後,再陷負面消息,號稱facebook第三把交椅及掌管WhatsApp訊息服務的兩位高層同時離職,綜合外電的分... 詳情
亞洲成軍火庫 亞洲大洋洲採購四成軍武
【明報專訊】「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最近發布2014年至2018年全球武器交易報告。全球最大軍武出口國依然是美國,出口量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