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7
    星期三

專欄:智慧燈柱的真正問題 /文:章濤

[2019.08.07] 發表

【明報專訊】「多功能智慧燈柱」引起討論,有人認為它會令香港向「智能城市」走近一步,予以支持;有人想到私隱和安全問題,有所保留。但我認為重點不是它能做到什麼,而是我們能有什麼選擇。

目前推出的智慧燈柱有兩大功能,一是蒐集信息,如運輸署、天文台、環保署等可透過當中的探測器、感應器和監察攝影機收集數據,協助政府和公眾;二是信號發射,燈柱可成為小型基站,配合5G網絡提供免費Wi-Fi,或以無線射頻識別(RFID)技術,配合手杖系統為視障者導航。

從科技層面看,智慧燈柱確實有助我們邁向更高效的社會,只是當大眾對政府信任度不足、有關港府應用「社會信用評分制」的傳言甚囂塵上時,燈柱會衍生出爭議,不難理解。但面對這些紛爭,政府卻以「倒帶」方法回應︰如將快拍照片降低解像度後才傳回收發中心、不啟動錄影功能和藍牙探測器等,有如將一件本來可做到100分的事,強行調低至50分,以應民情、釋疑慮。

我們有沒有選擇和說「不」的空間?

然而,燈柱硬件已裝上,軟件可因應不同情G升級、更新和更換,因此茞朝I不應是它能做到什麼,反而應聚焦在安全和選擇。前者是說數據處理的安全,試想像,燈柱能收集各種數據,假如立心不良的黑客看中,它豈不由便民工具變成方便人作惡的渠道?後者則是當政府以高效、方便等理由推廣智慧燈柱及其他工具時,被採集數據的我們可否不被採集、記錄?在這科技大趨勢前,我們有沒有選擇和說「不」的空間?假如沒有,這個才是智慧燈柱和其他工具的真正問題。

作者 章濤(UDomain?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獨行蒙面賊 牛肉刀劫250萬元名表
【明報專訊】獨行蒙面賊昨闖入元朗一間二手鐘表店,持牛肉刀指嚇店員聲稱打劫,掠去250萬元包括勞力士等約20隻手表後逃去,店員無受傷。案件列行...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催淚煙湧至 貓貓「受驚流淚」 龜龜手撥眼 主人稱首見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遍地開花,警察鬖h區放催淚彈,結果唔只影響人,有黃大仙居民話,18樓隻龜都被波及,用手撥眼。深水鶨騅妦\彈後,附近動物... 詳情
【Emily】響應官媒 青民尖沙嘴護國旗
【明報專訊】有示威者將國旗拆下並丟落海,內地反響大,官媒央視新聞儱L博日前號召網民轉發國旗圖片,並鰫咫撘迮龤u五星紅旗有14億護旗手」。青年... 詳情
【Emily】福建社團聯會施榮忻:「木棍抗黑衣」信息屬假冒
【明報專訊】北角前晚發生有人結黨襲擊黑衣者事件,網上噚日就盛傳有人再聚集,唔少商舖提早落閘閂門。北角一向係福建人聚居地,唔少人都質疑施襲者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