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7
    星期三

國家電影局祭出新規 內地影片人員暫禁參加金馬影展

[2019.08.07] 發表
大陸國家電影局發布消息,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今年的金馬影展。(互聯網)

【明報專訊】兩岸關係持續緊張,繼內地日前突然宣布上周四(8月1日)起,停辦所有前往台灣自由行通行證的申請及簽發後,中國國家電影局周三(8月7日)發布消息,暫停內地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

早在上星期已傳出內地不准影片、影藝人參與今屆的金馬影展,而相關的說法亦早已有[可尋。今屆的金馬影展報名於上周三(7月31日)截止,包括張藝謀在內的多名內地知名導演,均沒有作品報名參加,當時台灣的行政院曾回應稱,陸方片面限制影視行業的工作者赴台參賽是內地的損失,又指金馬影展永遠歡迎世界各地赴台參與,彼此激發創意。

自台灣的蔡英文上台之後,兩岸關係每況愈下,從經濟到民生,以至於文化藝術交流都受到影響。上周三內地文化和旅遊部發布通告稱,鑑於當前兩岸關係,翌日起暫停47個城市內地居民赴台自由行試點;消息公布後,有台灣旅遊業界人士認為,內地暫停赴台個人遊簽證的舉措非常罕見,並預計未來半年赴台陸客將銳減70萬人。此外,本周又傳出內地將自下月1日起再全面停航「小三通」(連接福建與金門、連江的小型通商、通航和通郵)。

有分析認為,內地的舉措與明年台灣的總統選舉不無關係,而內地官媒在微博帳號發表評論指出,鑑於2020年逼近,台灣島內「漸漸躁動起來」,令內地居民赴台個人遊的風險加大,才令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暫停赴台個人遊試點,並形容是「島內『選舉』令兩岸遭殃」。

台總統府對此表示,自由行是促進兩岸相互了解的重要方式,對陸方的舉措表達遺憾,強調不樂見兩岸人民的正常旅遊與交流受到政治因素干預;台陸委會亦對此深表遺憾。

第56屆金馬獎將於11月23日舉行,參賽作品報名在7月31日截止,自去年金馬獎「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一席致辭,挑起政治戰火,開始引發內地阻撓內地片參賽金馬獎的揣測。沒想到,內地媒體「中國電影報」7日一早透過官方微博表示,「國家電影局消息,暫停內地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

更多中國要聞
貿戰升級 美列華匯率操縱國
【明報專訊】中美重啟高級別經貿磋商不到一周,貿易戰升級為貨幣戰。在人民幣日前貶值破7以回應美國新關稅之後,美財政部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詳情
【明報專訊】由2015年的「811匯改」,人民幣一次過貶值2%引起一輪貶值浪潮,至2016年因經濟放緩和走資潮令人民幣下跌,到2018年因為... 詳情
【明報專訊】人民幣匯率跌穿7算,美國前日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美國財政部通常會在半年一度的《美國主要貿易伙伴宏觀經濟和外匯政策國會報告》更新...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持續,繼中方宣布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後,華商務部周三(7日)擬修改農產品進口關稅相關條例,將豆油、菜籽油、棕櫚油等剔除配... 詳情
中美貿易戰升級之際 美航母列根號穿越南海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之際,美國海軍周二(6日)公布,核動力航空母艦列根號目前位處南海,正前往馬尼拉。海軍少將托馬斯(Karl T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