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8
    星期四

法律界3000人遊行 反對政治檢控 陳景生:控暴動手法令人思疑 彭耀鴻:「告鬙」不穩妥

[2019.08.08] 發表
法律界就修訂《逃犯條例》的爭議兩度發起黑衣遊行,昨由終審法院出發,途經遮打花園,經花園道行至律政中心,以行動反對律政司政治檢控,以及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參與者更首次打破默站傳統呼叫口號。(李紹昌攝)
遊行隊伍抵達律政中心後,參加的法律界人士多次叫口號,要求與律政司長鄭若驊對話,並於等候期間輪流發言,中間持咪者為李柱銘。(李紹昌攝)
法律界昨日發起兩個月來第二次的黑衣遊行,抗議律政司處理反修例示威活動涉政治檢控,並要求港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有參加者戴上防毒面罩以示不滿。(李紹昌攝)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張健利(左二)表示,法律不能只成為控制人民的工具,同時應限制當權者所行使的權力,又形容法律界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聲音已非常清晰。(戴晴曦攝)
大律師公會前副主席彭耀鴻對政府仍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做法感失望,質疑「委員會係乜洉x水猛獸,點解要咁驚?」,他又認為成立委員會有助社會降溫,毫無壞處。(戴晴曦攝)

【明報專訊】法律界繼6月6日黑衣靜默遊行抗議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後,昨日再度遊行,要求政府就近日連場示威衝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反對律政司政治檢控。主辦者稱逾3000人在烈日下由終審法院出發,人數再創回歸以來的新高。遊行隊伍首次打破靜默遊行傳統,多次在終點律政中心外高呼「鄭若驊出薄v,要求與律政司長直接對話。有資深大律師批評,當局處理部分反修例示威者予人「拉住先」及「告住先」之感,情G並不尋常。警方表示,遊行最高峰時期有1000人參與。

律政司:檢控按守則行事

律政司發言人回應稱,就每宗案件作出檢控與否的決定時,律政司必須就證據和適用法律進行客觀和專業的分析,並按《檢控守則》行事,「不會因涉案人的政治理念或背景而處理上有所不同」,又稱樂意在適合場合聆聽法律界意見。

打破靜默傳統 高呼「鄭若驊出薄v

法律界黑衣遊行20年來有6次,最近兩次在近兩個月內舉行,均涉及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昨日遊行在終審法院外集合,在法律界選委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帶領下,途經遮打花園和長江中心,再沿花園道行至律政中心舉行集會。是次遊行近下午1時起行,正值酷熱天氣警告,但大批法律界人士身穿筆挺西裝到場,有人戴上頭盔、防毒面罩等裝備到場,呼籲警方執法時保持克制。

遊行隊伍在律政中心外等待逾1小時,要求與律政司長鄭若驊及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直接對話,更首次打破靜默遊行的傳統,多次高呼「鄭若驊出薄v、「拒絕政治檢控」等口號,惟鄭和梁一直沒現身。

促獨立調查 張健利:聲音非常清晰

多名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均有出席遊行,包括資深大律師張健利、李柱銘及陳景生。李柱銘表示,現時律政司選擇性起訴的做法不能接受,又形容政府現時稱多人犯法製造社會混亂,便破壞了法治精神,屬誤導市民的說法;陳景生則表示,政府應成立一個獲市民信任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尋求事件真相,認為事件並非只關乎警察的投訴,故認為監警會不能做到查明真相的效果;張健利指出,法律不能只成為控制人民的工具,應同時限制當權者行使權力,法律界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聲音已非常清晰。

就前晚浸大學生會長方仲賢遭警方截查後,以懷疑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名拘捕一事,有大律師形容做法不尋常,對警方的做法不理解。大律師公會執委會委員沈士文認為,警方以「形[可疑」為由而拘捕該名學生屬砌詞狡辯,又認為一樣物件的性質是否「武器」,要視乎該環境,以及被捕者有否用以襲擊人的意圖,惟目前所見各項元素「乜都冇」,質疑警方拘捕的決定,認為會造成「白色恐怖」。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疑張臂攔警助示威者脫身 保釋候訊 夜更清潔工控阻差 須宵禁恐失業
【明報專訊】本周一(5日)民間發起全港「三罷」及7區集會引發多區警民衝突,7人昨分別被落案起訴阻礙公職人員、暴動、刑事損珛5項罪名,其中一... 詳情
涉回掟催淚彈 男子控暴動
【明報專訊】本周一(5日)黃大仙警民衝突中,一名參與集會的產品包裝設計員昨被控各一項暴動罪及未能出示身分證明文件罪,是繼7月28日港島中西區... 詳情
警fb片段展示黃大仙宿舍受損
【明報專訊】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一帶早前連日爆發衝突,警方昨在facebook上載影片,展示該宿舍內外受破壞情G,片中可見多個房間窗戶玻璃爆裂... 詳情
【明報專訊】傳媒人潘小濤昨早在facebook轉載警隊內部消息指出,「警察總部爆發手足口病」。警方向本報確認,警察總部於上月下旬有數名警務人... 詳情
陳茂波:7月經濟挑戰更大  稱最重要撐企業保就業  主力助中小企
【明報專訊】周一稱擔心第三季GDP再度按季負增長而陷入技術性衰退的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金融領導委員會會議結束後表示,7月份本港經濟情G具挑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