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4
    星期三

經濟頑疾難解 民眾重投貝隆主義懷抱

[2019.08.14] 發表
阿根廷披索匯率周一急跌,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交易局門外顯示外幣匯率的熒幕吸引不少記者拍照。(法新社)

阿根廷100年前是全球十大富國,但現在已倒退至發展中國家。馬克里2015年上台時,曾引來國民期待,但阿根廷經濟頑疾難以短期根治,馬克里更作出太多承諾令國民幻想破滅,重投貝隆主義(Peronism)懷抱。左派總統候選人費爾南德斯跟克里斯蒂娜固然是貝隆派代表;連馬克里亦找來一名貝隆主義者做副手,可見貝隆主義對阿根廷的深遠影響。

在過去12場大選中,貝隆派候選人勝出9場。今次左派副總統候選人克里斯蒂娜(Cristina Kirchner)主政時打民族主義及干預經濟牌,2015年在阿根廷陷困時離任。

令外界吃驚的是,目前正面臨連串貪腐指控的她,選擇競逐副總統,由形象較溫和的前內閣幕僚長費爾南德斯競逐,但不少人相信克里斯蒂娜仍然是話事人。

馬克里政府將費爾南德斯及克里斯蒂娜描繪成民粹主義者,預計一旦費爾南德斯上台後將出任經濟部長的前財長尼爾森(Guillermo Nielsen),嘲笑馬克里陣營一味靠嚇,「政府把我們描述成一堆不負責任者:彷彿他們一直很負責任」。他以馬克里2017年趁市場興旺時推出的百年國債為例,指該債券已經失去20%市值。

貝隆主義3原則吸藍領中產

論者認為,馬克里2015年上台時作出太多承諾。他當時承諾要將阿根廷貧窮率歸零,但貧窮率至今高達32%;他當年表示經濟團隊是50年最強的,初時也略有所成,但現時各項經濟指標都跟2015年差不多,甚至更差。這令民眾重新支持貝隆派政客。

專家指貝隆主義不能以傳統的左右派區分,貝隆主義有三大原則,即政治主權、經濟獨立及社會正義,足以吸引藍領、中產以至軍隊中的民族主義者等社會廣泛階層。

不過,論者相信,無論誰上台都難以管理好阿根廷。在貧民區做地區工作的神父安杰洛(Nicolas Angelott)對《金融時報》說,無論誰勝出大選,統治國家將很困難。他說:「阿根廷分化對立嚴重,局面複雜。我們總是無法汲取教訓。」(金融時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悉尼青年鬧市斬人 華女中刀
澳洲悉尼市中心鬧市周二(13日)有一名21歲男子亂刀砍人,刺傷一名中國女子後被見義勇為的途人合力制服。警方事後在附近一座住宅大廈發現一名女死... 詳情
俄女示威者遭警毆 政府查濫暴
俄羅斯莫斯科一名女子上周六參加反政府示威,被數名警員制服帶上警車期間,遭其中一名警員拳打腹部一下,影片在網上瘋傳並惹起廣泛抨擊,質疑警方使用... 詳情
距上周四(8日)俄羅斯神秘火箭引擎爆炸釋出輻射近一周,當局周二下令最接近肇事地點的村落居民於今天周三前離開。俄羅斯氣象部門昨稱鄰近城市在事發... 詳情
俄媒:北約戰機靠近防長專機 已被驅離
據俄羅斯媒體13日報道,一架北約F-18戰機當天在波羅的海中立水域上空試圖靠近俄國防部長紹伊古的專機,被俄羅斯執行護航任務的兩架蘇-27戰機...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高級外交官員透露,華府正跟盟友磋商在亞洲部署中程導彈的計劃。 國務院主管軍控及國際安全事務的副國務卿湯普森表示,部署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