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7
    星期二

秘魯返港5人確診 同機者憂亞博「無阻隔」被感染

[2020.04.07] 發表
捷旅旅行團團友鄧女士表示,由秘魯返港後「安樂晒」,認為包機安排理想,只是「遲齱v。(鍾妍攝)
秘魯返港的陳先生稱,在亞博館檢測中心等待檢測結果期間,與初步確診者只相隔兩個H位,約距離10米,有少許擔心,但若感染亦「無辦法」。(鍾妍攝)
醫管局前日稱亞博館(圖)檢測中心現時除入境旅客外,亦會接收衛生防護中心轉介的懷疑個案,為他們做新冠病毒檢測,包括正家居檢疫的入境者或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等。(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65名由秘魯隨包機返港的港人前日在亞博檢測中心做新冠病毒測試,昨日5人確診,18名緊密接觸者送檢疫中心,其餘42人歸家檢疫。有離開亞博的秘魯返港者說,場內需共用廁所;有人稱提供的H位之間無阻隔,僅距確診者約10米,擔心感染。有專家認為,在亞博廁所交叉感染風險較低,惟秘魯包機乘客感染比率高,建議政府把秘魯返港者送檢疫中心隔離(見另文)。

非港人海外入境限制延長

另外,政府昨晚宣布延長非港人海外抵港入境限制,所有從海外國家或地區乘搭飛機抵港,或抵港前14天曾到海外國家或地區的非香港居民,繼續不准入境,香港國際機場繼續停止轉機服務,直至另行通告。有關措施原定為期14日,直至4月7日止。政府稱過去兩周約七成半確診個案曾於潛伏期身處外地,又或是他們的緊密接觸者,故決定延長安排。

3星晨團友中招無病徵 情侶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5名秘魯返港確診者中,3人為星晨旅遊旅行團成員,其餘兩人是到當地自由行的情侶,她相信患者在秘魯感染機率最大。中心資料顯示,3名團友分別為54歲女、64歲男及60歲男,均無病徵,2月27日至4月5日到秘魯、巴西、阿根廷、智利及復活島;同為29歲的情侶則3月6日至4月5日到當地,兩人3月23日及27日分別發燒及咳嗽。星晨全團連同導遊共21人,除確診3人,其餘18人被列為緊密接觸者送檢疫中心。

由秘魯回港的陳先生病毒檢測呈陰性,昨離開亞博。他說下機後先在機場辦理檢疫令手續、扣上手帶及辦理入境手續,再乘專車到亞博;而亞博的H位之間無物件阻隔,又稱自己與確診者僅相距兩個H位、約10米,擔心染疫。

現時在亞博等候檢測結果者需共用廁所,陳先生稱男、女廁各一,男廁衛生情G普通,廁板仍見應為清潔後未乾的消毒劑,廁格約有8至10格,無人排隊;但尿兜之間沒間距,上廁所亦無人數限制。

另一完成檢測的鄧女士說,亞博H位有保持距離,廁所每小時有人清潔,惟有少許擔心會受感染。

稱每日近千人抵港

張竹君:需平衡全部檢測風險

被問到該批由秘魯返港者同乘飛機及在亞博共用廁所,恐有交叉感染風險,是否一早應送檢疫中心,張竹君稱在亞博已盡量將他們分隔,冀把交叉感染風險減至最低;該批人從爆疫地方返港,重申他們需小心,在家檢疫若感不適,應立即致電衛生署。她又說,檢測呈陰性者回家繼續檢疫,會獲派深喉唾液樣本瓶。

至於未來應否檢測所有機場抵港者,張竹君說現時每日約600至1000人到港,若安排所有人到亞博等結果,要思考如何防止交叉感染,需平衡各種風險。

梁子超:亞博廁所感染風險低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亞博廁所抽風系統良好,若各人戴口罩及如廁後洗手,縱用同一廁所,感染風險亦低,但始終各人會移動,難確保百分百不互相感染。醫生兼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說,檢測中心H位之間應有物件阻隔(physical barrier),亞博有空間放置,至今仍未完善令人費解。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流鼻水病發 馬莎職員上班5日及唱K 同行女子初步確診 恐群組爆發 任職銅鑼灣分店續營業
【明報專訊】政府本月初禁止卡拉OK營運,不過昨日再有牽涉措施生效前唱卡拉OK的染疫個案,並疑出現新爆發群組。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昨破900大... 詳情
【明報專訊】昨有新增確診個案出現呼吸道病徵後繼續返工5天,最少一名接觸者初步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呼籲市民,如有上呼吸道病徵或... 詳情
醫局總裁:研穩定確診者送私院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昨突破900宗,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當局有與私家醫院探討,參考外國做法,將病情穩定的確診者轉送私院治療... 詳情
【明報專訊】93歲老翁疑留醫博愛醫院期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疑為首宗院內感染個案。至昨日,相關266人,包括83名同房或曾同房並已出院的病人、... 詳情
父母急撲糧食口罩 憂兒染疫崩潰 以為感冒,最後封城
【明報專訊】明報記者去年底赴武漢追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事隔3個月,再率先回到這個最早爆發疫症的地方,在交通未完全恢復下,游走政府、醫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