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7
    星期二

近9成國民悲觀 料財政會更差
45%民眾因疫情減收入或失業

[2020.04.07] 發表
疫情下溫哥華市中心很多店舖圍上木板暫停營業。(加新社)

【明報專訊】最新發表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全國人民幾乎一致認為,財政狀況會進一步惡化。45%民眾指因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導致工時被削減或已失去工作。數據顯示,逾四分一(27%)受訪民眾現已捉襟見肘,當中包括5%已到無法維持下去的境地。61%表示,他們目前狀況還算好,但擔心不能維持太久。

調查發現,表示財政狀況仍然良好和相信可捱過長時間經濟不景的比率,只有12%。

有37%受訪者指疫情對其個人財政狀況帶來影響,介乎45歲至54歲的民眾表示最受打擊。退休後靠固定收入的較年長一群,只有15%指造成壞影響。

不過,87%的加拿大國民指經濟表現最差一面尚未出現;只有3%認為最差的已過去,另外一成民眾表示不肯定或暫不可說。

問卷調查是由調查機構Angus Reid Institute於4月1至日進行,一共有2162人完全問卷。

民調又發現,45%民眾因疫情導致工時減少或已失去工作,當中近半指已申請EI。在2,162份問卷中,有12%預計會失去工作。民調分析指結果與上一次民調,即3月20至23日一次結果很相近,當時有44%表示已失去工作或工時被削。

就聯邦政府的緊急財援計劃,國民看法並不一致。現況已不太好的民眾,不足一半(45%)認為聯邦的就業保險金(EI)及緊急救濟(CERB)會帶來大幫助,另有39%也在掙扎的民眾質疑那些援助是否足夠。

有不少民眾(1/5)屬「超級憂心」,他們擔心家人或朋友染疫,有此看法的多為35歲以上女性。

對於靠政府和衛生官員發出的信息是否可讓人清楚自己的責任,大部分民眾都表示明白,幾乎每一個受訪區份近90%的居民都指明白那些防疫資訊。

更多加國新聞一
溫市派員逾1.4萬次查「禁聚令」 一店舖被釘牌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執法人員提醒市民及商戶,須嚴遵卑詩衛生官命令,包括禁止堂食、美容修甲店關門和保持適當社交距離等。市府迄今派員出... 詳情
新增確診近周單日最低 安省首席醫官稱似好轉
【明報專訊】安省衛生廳昨(6日)公布省內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患者數量新增了309例,這是過去一周以來單日增幅最低的一天,但是又有13人因此病毒... 詳情
乘搭渡輪新措施防新冠疫情
加拿大運輸部為了防範新冠病毒傳播而對渡輪服務發新指引。卑詩運輸廳亦公布,民眾除了要避免非必要乘渡輪外,所有汽車渡輪的乘客上船後要留在自己車內... 詳情
關慧貞:已有逾3萬人簽名促放寬CERB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關慧貞指出,聯邦政府因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設立的應變福利金(CERB),為失去工作和收入的國民派發每月2千元,... 詳情
50萬個N95口罩獲解封 現正從美運來安省應急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昨日表示,已獲告知有50萬個N95口罩獲得美國解封,由美國運來安省途中,早前美國禁止在邊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