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8
    星期六

職工盟10?3大會表決解散 前主席:失獨立工會「政治清零」 學者:京只接受左派

[2021.09.18] 發表
職工盟位於旺角永旺行的會址,是歷年來不少工會開會、處理工友求助個案、召開記者會的地方。(林靄怡攝)
2013年3月28日,葵涌貨櫃碼頭爆發工潮,工人不滿薪金有減無增,要求加薪兩成。職工盟屬會香港碼頭業職工會當年為勞方爭取權益,圖為工潮第二天,職工盟時任秘書長李卓人(左)到場聲援碼頭工人。整場碼頭工潮歷時40天,最終外判商確認加薪9.8%方案。(資料圖片)
涉民主派初選案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的吳敏兒(中)今年3月已辭去職工盟主席,目前還押;涉其他案件在囚的李卓人(右)目前仍為職工盟秘書長。圖左為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資料圖片)
職工盟1996年在街頭籌款「建」會址,其後購入油麻地一商廈單位,並在1997年8月入伙。(職工盟網頁圖片)
職工盟於1990年成立,圖為首屆執委會就職典禮,首屆主席為劉千石(前排右三)、秘書長為司徒華(前排左二)。(職工盟25周年特刊圖片)

【明報專訊】有31年工運歷史的香港職工會聯盟近期屢遭親建制媒體點名批評,有報道指其已被警方國安處「盯緊」。消息稱,職工盟執委會前晚開會議決通過解散,尚待下月3日會員大會正式通過,主席黃迺元稱明日(周日)會開記者會交代,現階段沒有補充。該會前主席鄭清發稱對失去為工人講說話的獨立工會感到非常可惜,慨嘆「政治上是否要清零」。有學者相信北京現只接受建制或左派工會,料長遠民主派工會將轉趨零散化及地下化。

原約20人執委會減至4人

職工盟昨晚宣布,因應近月局勢,執委會成員可自行決定去留,原有約20人的執委會已減至4人,只餘主席黃迺元、副主席鄧建華、司庫鍾松輝及秘書長李卓人,其餘成員已離任。職工盟近期有人事變動,繼副主席翁愛明及徐考澧先後辭職,《文匯報》昨報道總幹事蒙兆達亦已辭職。黃迺元昨日下午向本報稱沒收到蒙兆達的請辭,只接獲蒙通知昨日起休假。秘書長李卓人目前涉其他案件在囚,本身為支聯會主席的他本月被控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

據職工盟章程,除非有五分之四成員以不記名投票贊成,方得解散。綜合消息,屬會擁有的票數按會員人數而異,屆時會員大會五分之四出席者投票贊成便可解散。近日親建制媒體屢次大篇幅報道職工盟,包括指其勾結外國勢力「收錢亂港」(見表)。

擁80多屬會 主席黃迺元:仍研如何處理

社總及新巴職工會:獨立註冊 不受影響

1990年成立的職工盟強調自主及民主,不依附於政權,目前80多個屬會涵蓋各行各業,據悉近期有屬會退出。被問會如何處理屬會,黃迺元說仍在商討。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為職工盟屬會之一,其外務副會長張志偉稱該會向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獨立註冊,運作不會受職工盟解散而影響。他說職工盟多年來為打工仔爭取權益,尤其藍領階層,若解散很可惜,對工運影響非常大。

新世界第一巴士公司職工會理事長林錦標稱該會獨立自主運作,倘職工盟解散,其運作不受影響,但會失去開會及辦會務的場地,職工盟過往常提供勞工議題意見。他對職工盟面臨解散感遺憾及可惜,稱職工盟曾幫助許多港人,料日後工人爭取權益會更難。被問會否支持解散,他說理事會未討論,要待職工盟公布消息。另一屬會的成員表示,面對目前政治氣氛及風險,不少理事意興闌珊,已計劃日後解散。他稱有些屬會運作未成熟,對職工盟較依賴,例如行政工作等,「沒了職工盟,應該都躺平狀態」。

有屬會亦擬解散 部分失依靠或「躺平」

曾任職工盟主席的社區及院舍照顧員總工會義務秘書鄭清發表示,對於可能失去「一個為工人講說話」、「真正維護工人權益」的獨立工會感非常可惜,慨嘆日後或只剩建制派工會,「政治上是否要清零?」他說職工盟擅長組織工友、協助工友與僱主或政府談判,多年協助許多工人,反問「香港今天為何走到這個地步?這樣的結局對社會有否好處?」至於工會會否繼續運作,他說理事會需再討論,有待觀察職工盟解散帶來的影響。他說過往會在職工盟會址開會、處理求助個案等,未來要另覓場地。

鍾劍華:民主派工會將趨零散地下化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前助理教授鍾劍華相信北京現只接受建制派、左派工會,長遠民主派工會將轉趨零散化及地下化,他不認為打散組織便會打散公民社會。他形容職工盟填補了「不左不右」的本地工會路線,如政府連獨立代表工人的工會都不接受,是很大倒退。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選舉改制後的首場「選舉委員會」選舉明日舉行。本報接獲消息,主理港澳事務的高層中央官員日內到深圳,了解選委會選舉進行,有傳到深圳的... 詳情
選委選舉 78人爭港九分區會76席 3隊召集人拒評撐林鄭連任否
【明報專訊】明天迎來選舉改制後首場選舉委員會選舉,區議會組別被削走後,由共156席自港九和新界分區、防火、滅罪委員會委員互選產生的組別取代,... 詳情
【明報專訊】參選港九組別的3個團隊政綱都提到,優化地區行政架構,提升地區委員會職能並增加行政支援和資源。對有建議廢除區議會、削區會撥款權,以... 詳情
【明報專訊】分區委員會、地區滅罪和防火3個地區委員會是地區諮詢架構,分別在1972年、1976年和1998年成立,委員由民政事務總署長委任,... 詳情
高院駁回黎智英申行使股份投票權 判辭指國安法「禁處理」財產範圍闊 無限期押後申請
【明報專訊】持有壹傳媒約71%股權的黎智英,今年5月被保安局凍結財產,包括所持股份的投票權。他早前向高等法院興訟,要求行使股份投票權。法官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