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8
    星期六

劉千石司徒華等1990年創會 首強調民主工運陣營

[2021.09.18] 發表

【明報專訊】職工盟於1990年成立,是香港首個強調自主及民主的工運陣營,屬會逾80個,遍及運輸、建築、飲食、零售、清潔和保安等行業。除了協助排解勞資糾紛、倡議勞工政策改革外,職工盟於1994年成立專業培訓中心,並註冊為非牟利教育機構。

設培訓中心9分校 輔導就業

據職工盟網頁,籌委會於1989年成立,至1990年9月29日職工盟正式宣布成立,由25個成員會發起,代表會員約9.7萬人。職工盟首屆執行委員會主席由劉千石擔任,創立教協的司徒華任秘書長,香港郵政局員工會蕭賢英任司庫。職工盟成立時提出四點方向,包括「壯大工會力量,爭取勞工權益」、「維護基本人權,促進全面民主」、「站於基層利益,參與社會事務」、「團結世界工人,加強國際合作」。

1994年,職工盟培訓中心成立,最初提供語文及電腦技能學習,及後1998年經濟下滑,失業率屢見新高,培訓中心開始提供全日制就業掛u課程,並輔以就業轉介及輔導服務。現時培訓年中心設9間分校。

再培訓局:啟動應變 叫停收生

僱員再培訓局昨表示,根據紀錄,截至昨日,正修讀職工盟開辦的該局課程學員約1000人次。就職工盟計劃解散,再培訓局指已啟動應變程序,要求職工盟培訓中心即時停止收生和開辦新班,並正與該中心及其他培訓機構商討和協調,安排善後工作,以盡量減低對學員影響。再培訓局稱稍後將公布詳細安排。

旺角會址為自置物業

根據職工盟《章程》,職工盟經費來源自各成員會的年費、捐款、活動收入等。職工盟總部位於旺角永旺行19樓,翻查土地註冊處資料,有關單位於1997年以勤匯有限公司購入,成交價660萬元。勤匯於1999年易名為香港職工會聯盟物業有限公司,據公司註冊處資料,董事包括鍾松輝、吳敏兒、翁愛明、潘天賜、鄧卓文、徐考澧、黃迺元、余秋娥。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選舉改制後的首場「選舉委員會」選舉明日舉行。本報接獲消息,主理港澳事務的高層中央官員日內到深圳,了解選委會選舉進行,有傳到深圳的... 詳情
選委選舉 78人爭港九分區會76席 3隊召集人拒評撐林鄭連任否
【明報專訊】明天迎來選舉改制後首場選舉委員會選舉,區議會組別被削走後,由共156席自港九和新界分區、防火、滅罪委員會委員互選產生的組別取代,... 詳情
【明報專訊】參選港九組別的3個團隊政綱都提到,優化地區行政架構,提升地區委員會職能並增加行政支援和資源。對有建議廢除區議會、削區會撥款權,以... 詳情
【明報專訊】分區委員會、地區滅罪和防火3個地區委員會是地區諮詢架構,分別在1972年、1976年和1998年成立,委員由民政事務總署長委任,... 詳情
高院駁回黎智英申行使股份投票權 判辭指國安法「禁處理」財產範圍闊 無限期押後申請
【明報專訊】持有壹傳媒約71%股權的黎智英,今年5月被保安局凍結財產,包括所持股份的投票權。他早前向高等法院興訟,要求行使股份投票權。法官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