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國謙:政改倘拉倒 立選將作最壞打算

[2014.08.30] 發表

全國人大常委周日對政改框架有定案,而政改方案需取得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才能通過。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葉國謙認為,在2003年《基本法》23條未能立法及七一遊行後,當年建制派也沒有預料,其後的區議會選舉所得的議席會大跌,所以一旦政改遭否決,政制原地踏步,建制派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選情,也要作最壞打算去部署。

政制原地踏步,社會難免有反響,但葉國謙相信建制派地區工作比泛民好,故分析2015年區議會選情不會受太大影響。他也預料,即使普選不能在2017年達成,政治環境對建制派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選情,也未必有太大影響,但始終要做定最壞打算。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早前與多名社會各界人士聯署,爭取人大常委會提供空間讓各界可討論政改,而人大常委料會就提名門檻落閘,溫和派的游說工作是否浪費?葉國謙就說,人大常委會應已綜合各方面的意見,他又相信,在人大框架下,如要主席投票,曾鈺成也會投贊成。

政改要通過,必須最少有4名泛民議員支持才能湊夠三分之二票數。

李國麟:拿什麼撬我票

衛生服務界李國麟議員接受查詢時笑謂,自己當了3屆議員,每次也被視為「高風險撬票代表」。他表明,「我歡迎你(中央)來撬我票,但你拿什麼出來撬我的票呢?」他稱若按現時消息指,人大常委寫明提名門檻要「過半數」提名委員會支持,候選人數設限2至3名,如果這方面中央不退讓,「可以收工」,等於沒有撬票的餘地,「你叫我怎支持?」

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則說,撬票議員名單「無理由數到我!」他指自己多年來對民主立場清晰,投票亦要跟從教協取態,教協理事會內部討論已認為,人大常委的框架與國際標準差太遠,「根本無法接受」。同被視為「撬票」對象的泛民議員,公共專業聯盟莫乃光早前被問到會否否決方案時表示,「很難想像方案有空間獲通過」,梁繼昌亦表明反對方案。

更多要聞一
柯震東再道歉 稱沒染毒癮
【明報專訊】柯震東返台後再召開記者會,再次就吸大麻一事道歉,稱自己無染上毒癮,又指改錯後跟房祖名還是朋友。 記者會在當地時間周六下午2... 詳情
北京公安指房祖名的助理多次購買大麻,如果屬實,就與房祖名被捕時的說法有明顯出入。 北京公安周五在官方微博貼出公告,內容指查到房祖名的孫... 詳情
上電視懺悔 柯變反毒教材主角
吸食大麻遭拘留的藝人柯震東,29日開道歉記者會前,當天上午的北京電視台節目「北京您早」播出柯震東的獨家專訪。梳理整齊的髮際,平靜的語氣,再度... 詳情
碎屍案 蔣春棋判囚終身
【明報專訊】因殺害多市按摩院東主劉冠華並將其殘忍碎屍的蔣春棋,自今年6月被陪審團裁定二級謀殺罪名成立後,昨日被法官米勒(Justice ... 詳情
檢控官麥圭爾昨日用「長時間(Prolong)、持續不斷(Persistent)、野蠻(Savage)、毫無憐憫(Heartless)且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